小雪节气汤水推荐 珍珠马蹄雪梨石斛煲排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11-19 09:26:11

内容提要:小雪是今年的11月22日,小者、未盛也,也提示着从这个节气开始,天气由冷转寒。南方虽“地寒未甚”,但湿冷天气亦开始增多。小雪时节宜温润益肾,可多选如牛羊肉、鸡肉、腰果、枸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黑芝麻、黑豆、黄精等。不过,过多的肉类、温热食材,加上保暖措施到位,可能易生内热,故小雪时需内防燥热,今天就介绍一款清热滋阴生津润燥的汤水。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生津、滋阴润燥

推荐理由:小雪汤水。

材料:大雪梨2个、珍珠马蹄100g、干石斛10g、杞子2g、排骨300g(2-3人份)。

烹调方法:

雪梨洗净,十字切四大块,削核留皮。已削好皮的珍珠马蹄洗净。石斛、杞子冲洗。排骨洗净、斩件、飞水。汤煲内加水1.5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小时,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渣。

汤品点评:

小雪是今年的11月22日,小者、未盛也,也提示着从这个节气开始,天气由冷转寒。南方虽“地寒未甚”,但湿冷天气亦开始增多。小雪时节宜温润益肾,可多选如牛羊肉、鸡肉、腰果、枸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黑芝麻、黑豆、黄精等。不过,过多的肉类、温热食材,加上保暖措施到位,可能易生内热,故小雪时需内防燥热,今天就介绍一款清热滋阴生津润燥的汤水。

小雪宜吃梨,梨水分多,解渴解燥的效果一流。性甘味凉的梨,清热生津、润肺止咳,保留梨皮是因为梨皮的营养成分也丰富,像治温燥用的桑杏汤里就有梨皮。雪梨搭马蹄,味道酸甜、清爽,而且清热生津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性寒的马蹄,生津清肺热、利尿通淋、开胃下食。汤中选择了阳江的特产珍珠马蹄,口感比一般马蹄软糯些,买不到的用普通马蹄亦可。再配以滋阴清补见长的干石斛,这款清热生津、滋阴润燥的汤就作为小雪内除燥热的推荐了。本汤偏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肾病需限磷者慎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