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干燥不舒服 怎样润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11-27 14:36:00

内容提要:冬季正式供暖以来,不少人发现家里越来越干燥,让人感觉不太舒服,浑身瘙痒,特别是晚上,痒得人无法安生,恨不得全身挠抓个遍!其实,室内过于干燥是由于环境温度高且湿度较低造成的。除了使用加湿器以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室内湿度,有效缓解干燥现象。

  天津北方网讯:冬季正式供暖以来,不少人发现家里越来越干燥,让人感觉不太舒服,浑身瘙痒,特别是晚上,痒得人无法安生,恨不得全身挠抓个遍!其实,室内过于干燥是由于环境温度高且湿度较低造成的。除了使用加湿器以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增加室内湿度,有效缓解干燥现象。

  在室内合理放置绿植

  想要增加室内的湿度,人们可以在屋里多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因为绿色植物不仅可以释放氧气,净化室内空气,还可以增加室内湿度,从而缓解干燥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植物都适合摆放在室内的。

  这些绿植适合摆放在室内。吊兰,较耐寒,能吸收空气中的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在面积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内摆放一两盆吊兰,就相当于在室内放置了一个空气净化器。文竹,可放置在客厅、书房,不仅有净化空气、增加湿度的功效,还可以装扮家庭环境。富贵竹,抗寒力强,一般多用于家庭瓶插或盆栽护养,由于富贵竹的观赏性较高,也深受广大市民喜欢。

  增加拖地次数

  缓解室内干燥,最直接的办法是给室内增加湿度。在冬季拖地时,不要将拖把头拧得过干,让其保持一定湿度,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清除地面上的污渍,还能适当地增加室内湿度。如果条件允许,每天可以增加一至两次拖地,既可以保持室内环境干净,还能随时增加湿度,缓解室内干燥现象。

  外用、内服药物治疗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何荣国主任医师指出指出,在治疗上,一般采用外用、内服等综合性治疗措施。“老年人的皮肤已经萎缩,皮脂分泌也开始减少了。外用上,可以用一些马油、绵羊油等含油较丰富的油。内服上,抗组胺药可以帮助缓解炎症和瘙痒。同时可摄入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维生素A等。”

  还有,调节免疫力的药也可以帮助老年人,因为老年人的免疫力不如年轻人,自我愈合能力较差。皮肤瘙痒其实就是免疫力低下的体现。所以提高免疫力有利于治疗皮肤瘙痒。

  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选择甘油类的外用药,如维生素E乳、尿素霜、凡士林软膏、含甘油的药膏等。

  专家提醒,遇到皮肤瘙痒,千万不要抓,“长期反复搔抓,可继发慢性湿疹样变、苔藓样变及色素脱失或色素沉着,只会令瘙痒的范围蔓延更广。”如果因搔抓引起皮肤破损时,不要用激素类药膏,可以选择百多邦、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等。

  食疗润燥试试三款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志练从中医的角度支招,干燥季防燥养阴,可适当吃些银耳、百合、芡实、山药、蜂蜜等。而口干明显、干咳无痰的人群,可选麦冬、天冬、玉竹、大枣等甘润的食材。

  结合眼下的节令特点,陈志练推荐了以下几款应节的养生食材和食疗方,感兴趣的街坊不妨试试看。

  1.双莲百合汤

  材料:鲜莲藕1斤,莲子30g,百合30g,排骨适量(以莲藕作主料煲汤);

  功效:健脾润肺,宁心安神。

  2.粉葛苡仁鲫鱼汤

  材料:鲜粉葛(葛根)半斤,苡仁30g,陈皮10g,排骨3两,白鲫鱼1斤;

  功效:滋补润燥,补脾益肺。

  3.竹蔗茅根马蹄汤

  材料:竹蔗半斤,新鲜茅根2两,马蹄半斤(去皮)煮水代茶饮;

  功效:滋阴润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