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冬季常见多发疾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饶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0-12-04 15:24:29

  进入冬季,天气日渐寒冷,逐渐进入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胃肠炎、水痘高发季。

  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即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流感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胃肠不适。一般情况下,病程一周左右,少数人遗留咳嗽症状,部分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往往引起重症甚至死亡。

  防病措施: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在流动水下洗手,持续至少20秒;外出回家后先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及时就医;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可减少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老年人、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学生等应尽可能去接种流感疫苗。

  诺如病毒胃肠炎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肠胃炎的病毒,主要通过水、食物和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健康人因摄入被污染的食物和水、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摄入患者呕吐物或粪便产生的气溶胶而感染。人群普遍易感,托幼机构、学校、家庭、医院、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聚集性和暴发疫情。感染后大约12~48小时内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和恶心等急性胃肠炎症状。

  防病措施: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做好食物的保鲜、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食用生蔬菜和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水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确保水源的安全,不喝生水;桶装水的选用应符合卫生标准;患者在出现了呕吐或者腹泻等症状时,不要坚持带病上班或上学,特别学生、教师和食品从业人员。

  水痘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以皮疹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该病传染性极强,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俗称“见面传”,易引起暴发。以婴幼儿和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水痘起病较急,前驱期有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1-2天后出现皮疹,躯干处较多,四肢、头面部少,手心、脚心及口腔黏膜上的疹子更是少见,可以据此与手足口病相鉴别;可继发细菌感染、肺炎、脑炎、肝炎等并发症。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防病措施:接种疫苗,能够有效预防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水痘。主要接种对象是12月龄及以上的水痘易感者,一般接种2周左右能够起到保护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