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2-05 12:49:33

内容提要:随着春运开启,会有更多的人踏上归途。人在旅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春运开启,会有更多的人踏上归途。人在旅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表示,首先我们提倡大家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不管是否流动,都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要返乡,一定要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

  “若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许文波提醒,如果乘坐私家车返乡,一定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下车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许文波说,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回家途中要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且根据时间长短更换口罩。排队等候时要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如果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回到家乡后要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少串门、少聚集。”许文波说。

  一定要出行 需错峰出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春运是我们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我们呼吁公众,在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需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

  据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已经接种超过千万剂次,那么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在春节期间能不能随意流动呢?

  王斌表示,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充分。所以在现阶段,只要人员有流动,还是希望所有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效果。

  乘飞机感染新冠的风险相对较低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专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站上发表的文章认为,乘飞机旅行感染新冠的风险,一般比乘火车或在办公室、教室、超市里感染新冠的风险低。因为飞机上的空气流通速度远高于普通建筑内部,机舱中循环的空气一半来自舱外的新鲜空气,一半来自高效空气过滤器过滤过的舱内空气。与其他乘客的接触是可能的感染风险,不过座椅靠背部分发挥了物理隔离作用。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等组织的专家也给出了乘坐飞机的防护建议:戴好口罩;在感觉不适时尽量不出行;限制随身行李数量;与他人保持足够距离;及时向机组人员汇报其他乘客不舒服的情况;调节头顶上方空调出风口的风量至最大,并对着头部方向;尽量坐着不走动;频繁洗手或消毒,避免用手触碰面部。

  参考:

  新华社:乘火车飞机增加新冠感染风险?教你科学防护

  新华网:如何过好健康安全年?这些方面都很重要

  人民网:打了疫苗 春运期间也尽量不出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