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新拓展|西青医院妇科顺利完成一例腔镜下子宫内膜癌一次全面分期手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02-25 16:49:00

  春节前夕,西青医院妇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一次全面分期手术,患者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并在术后7天顺利出院。

  春节前,门诊来了一位身高体胖的患者,进门坐定后便风风火火、一脸焦虑地说:“大夫,我阴道出血好长时间了,量不多但一直不干净,眼看快过年了,我想治治,不能拖着过年呀!”。门诊医生赶忙安慰说:“不要着急,咱们先做个妇科彩超看看是什么情况”。很快彩超回报:宫颈多发那氏囊肿,双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子宫内膜厚度0。4cm。医生进一步分析病情:患者40岁,未生育,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多个子宫内膜癌的高危因素,建议患者先行诊断性刮宫术,进而再明确子宫内膜是否存在病变。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后,患者同意了该手术方案,并并很快住院并进行了诊刮术。

  术后四天,病理结果回报:(宫腔)子宫内膜单纯性增生伴复杂性非典型增生,局部恶变,而这个“恶变”意味着病情已经进展到子宫内膜癌。当患者听到是恶性肿瘤时,就惊呆在了当场,一种手足无措的样子,让人看着心疼。主诊医生十分理解患者此时的心情,在与患者进行安抚沟通后,她很快镇静了下来。医生在进行了充分术前检查、术前讨论和手术方案的沟通后,患者决定遵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手术,并决定在西青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她说她相信西青医院的医疗水平。

  患者既往高血压3级、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最高达16。4mmol/l,餐后血糖最高达25。6mmol/l;肝功能显示两项酶均高于正常值三倍以上,两项蛋白也均异常,腹部彩超提示脂肪肝;下腹部MRI显示子宫峡部内膜明显不规则增厚,符合子宫内膜癌Ia期表现,盆腔、双侧髂血管旁及腹股沟区多发小淋巴结影。随后积极请相关科室会诊,经过妇科、内分泌科、消化科积极联合治疗后,空腹血糖控制在4。3-8。3mmol/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8。2-9。7mmol/l之间,肝功能大致正常,血压、血糖均达到手术安全范围。遂决定对患者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全面分期手术:即筋膜外全子宫切除术+双侧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

  在经过术前充分的手术准备和术中麻醉医师的严密监护下,历时近7个小时,这台恶性肿瘤手术按步骤成功完成,整个手术过程仅出血30ml。患者回病房后,医护人员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引流液颜色及量,术后3天撤除引流管,病理回报无淋巴结转移,双侧宫旁阴性。术后7天,患者顺利出院。

  出院时,患者出院时高兴地说:“我能在春节前出院,特别感谢西青医院妇科的医护人员、感谢她们为患者着想,用先进的微创技术给我去除病痛,让我轻松愉快地过年”。

  几年来,西青医院妇科积极开展各项微创手术技术,尤其腹腔镜、宫腔镜手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腹腔镜治疗恶性肿瘤方面也在积极拓展。妇科团队表示:守护女性健康,实现医患和谐夙愿,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一直在行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