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肝!认知低却危害大 它离你我并不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疾控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3-18 15:16:00

  在损伤肝脏的病毒性肝炎大家族中,大家可能对乙肝更熟悉,其实还有一位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肝炎存在——戊型肝炎,简称戊肝。公众对其了解、认识程度却比较低,严重低估了戊肝病毒的危害,但是离我们却并不遥远。今天借全国爱肝日之际,我们就来细说戊肝。

  01什么是戊肝?

  戊肝是一种由戊肝病毒感染造成的肝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WHO)估算全球每年有2000万人感染戊肝病毒,300多万急性戊肝病例,5.66万例与戊肝有关的死亡。而在我国,2012-2020年戊肝报告发病数已连续9年超过甲肝,是我国成年人急性病毒性肝炎的主要病种之一。

  02得了戊肝有哪些症状?

  可能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减退、黄疸(皮肤、巩膜出现黄色,尿色加深,大便颜色浅)、腹部不适或压痛、恶心、呕吐、发热等;也可能隐性感染无明显症状。

  由于肝病急性期的症状类似,一般很难区分是哪种肝炎。

  03戊肝有哪些危害?

  人群普遍易感,病毒传播可导致聚集、暴发或流行;戊肝感染通常具有自限性,一般无慢性化,但可导致部分患者死亡,尤其是孕妇、慢性肝病患者、老年人或合并其它基础性疾病者等人群,例如孕晚期感染戊肝病毒者的病死率可高达20%以上,代偿期肝病患者感染后的病死率可高达70%。

  04得了戊肝怎么办?

  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诊治;一般患者需要自发病之日起隔离3周,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大多数戊肝患者经及时治疗可在半年内完全康复;少数重症患者有肝衰竭的危险,应予以重视。

  05戊肝是怎样传播的?

  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食用了被戊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可能感染,也可通过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或食用感染戊肝病毒的动物内脏和肉制品;有报道也存在经过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风险。

  06温馨提示: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预防戊肝?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猪肝、海产品、水产品等,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生熟厨具分开使用;注意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不与他人共用水杯;搞好个人卫生,做饭尤其是处理生肉或家禽后、大小便后、进食前、接触动物后均应洗手。

  (2)戊肝有疫苗可供预防。适用于16岁及以上易感人群,推荐用于戊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如慢肝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学生或部队官兵、餐饮业人员、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等。戊肝疫苗全程接种要3针次,第0、1、6个月各1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