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诊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4-15 16:56:00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内镜诊疗科可追溯到1976年建立镜检室,1996年成立天津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内镜诊疗科。内镜诊疗科是以作为国家肿瘤医学研究中心的医院为平台,致力于肿瘤防治及早诊、早查;以“德高医粹尚新至善”的院训为行动指南,以“一切为患者服务,解除患者病痛”为服务宗旨,力争打造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精益求精,临床与科研并举的工作团队。科室技术骨干不断钻研业务,熟练掌握胃肠道、呼吸道早期肿瘤的诊治,陆续开展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MR)、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等对胃肠道、呼吸道癌前病变及肿物的诊治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及一致好评;此后科室不断扩大业务,陆续开展内镜下肿瘤挖除术(ESE)、内镜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技术(STER)、胃镜下全壁层切除技术(EFR)等微创技术,收到预期效果并明显减轻患者痛苦;零基础开展超声内镜(EUS)检查及超声内镜下穿刺技术项目,由每年不足百例到目前年检诊量至3000余例。

  近5年来,在医院领导及科主任带领下,内镜诊疗科年诊治病人超过35000例,本科室不仅开展胃镜、肠镜、鼻咽喉镜、气管镜等常规检查为临床科室提供精准的检查、详实的报告和重要的诊疗信息,同时开展狭窄病变段行扩张、支架置入等治疗,科室现已熟练掌握营养管置入(含经皮内镜下空肠造口术PEG/PEJ等)、消化道术后出血治疗(注射、止血夹等)、异物取出以及内镜下逆行胆胰管造影(ERCP)及相关治疗技术。

  内镜诊疗科重视科室人员专业培训及学术交流,选派医师参加中国抗癌协会、中华医学会等相关专业培训,与全国领先的内镜技术接轨,与国内先进的内镜中心建立了良好协作关系。同时,科室重视科学研究及课题的申报,近3年主持国自然青年项目1项,厅级1项,院级课题5项;科室成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 9篇;>10分1篇,>5分3篇,其中人工智能白光下结直肠癌的诊断模型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IF 12.298),该模型的建立与5名经验丰富的内镜医师在白光诊断结直肠癌准确性及效果相当,且便于在各个医院推广施行。

  2019年6月天津市肿瘤医院新门诊大楼投入使用,内镜诊疗科一期投入使用2000㎡,我科室在原业务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海博刀、电磁导航、内科胸腔镜、气管镜下冰冻治疗等新的诊疗技术继续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为肿瘤的早诊、早治以及晚期患者的姑息治疗提供更合规、高效、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2020年8月开始内镜诊疗科开展日间手术,最开始的业务限于结肠息肉内镜下切除术,今后将拓展到胃良性病变内镜下切除、营养管置入、术后吻合口狭窄扩张术、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超声内镜下穿刺取检等项目;内镜诊疗科将继续瞄准国际水平,力争上游,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内镜诊疗中心,继续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己任,与更多兄弟科室协作,助力肿瘤疾病的诊疗,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做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