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二院成功开展脑心同治开通手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4-30 09:23:26

内容提要:“大脑中动脉重度狭窄90%,冠脉重度狭窄95%!”52岁的周女士因突发右侧肢体无力在外院完善术前准备时突发心前区不适,进一步完善冠脉CTA提示左前降支、回旋支重度狭窄,狭窄最高可达95%!在准备脑血管手术时,心血管同时出现严重问题,此时需妥善完成两步走的“拆弹”过程,如果其中一步发生问题,病人将面临着人财两空的绝望境地!

  “大脑中动脉重度狭窄90%,冠脉重度狭窄95%!”52岁的周女士因突发右侧肢体无力在外院完善术前准备时突发心前区不适,进一步完善冠脉CTA提示左前降支、回旋支重度狭窄,狭窄最高可达95%!在准备脑血管手术时,心血管同时出现严重问题,此时需妥善完成两步走的“拆弹”过程,如果其中一步发生问题,病人将面临着人财两空的绝望境地!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李宏主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指出,对于脑血管及心血管都出现狭窄的病人,一般需先处理心血管狭窄,3周后再进一步处理颅内动脉狭窄,但对于这类同时出现心脑血管急性症状的病人,选择分期手术的策略可能是不合理的!但天津市在脑心同治方面的经验仍处空白,于是李宏主任在基于自身对脑血管病有丰富诊治经验的前提下,召集二院神经外科脑血管团队马振健主治医师,同时连夜联系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陈康寅副院长团队紧急商议这类特殊病人的治疗策略。最后他们决定在确保病人安全为第一的前提下同时完成病人脑血管及心血管的开通手术!

心脏科陈康寅副院长团队正在进行冠状动脉成形术

前降支术前 前降支术后

回旋支术前 回旋支术后

神经外科李宏主任、马振健主治医师团队正在进行大脑中动脉成形术

大脑中动脉M1段术前 大脑中动脉M1段术后

  “冠脉球囊扩张成功!支架植入过程顺利!大脑中动脉药物球囊扩张成功,前向血流维持满意!手术结束!”听到这里,大家紧张的心情都放松了下来,紧接着的是满心的喜悦!整个手术仅使用局部麻醉,保持患者术中清醒的状态下完成,可以随时监测术中患者症状变化,手术过程不到1.5小时即解决了病人的两大难题!此次手术不仅为病人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天津市第一例脑心同治病例!为天津市在脑心同治方面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术后神经外科王德胜主治医师团队精心管理患者围术期各项指标,为患者康复保驾护航!

  脑心同治对于病人来说,不仅可以在一次手术中得到两个不同领域的介入专家联手治疗,同时消除随时会夺命的脑心隐患。病人也减少了以往往返奔波医院、频频挂号的麻烦,两次手术“二合一”也减少了患者麻醉和“吃射线”的次数,节省了治疗费用。

术后一周患者康复出院,症状明显改善

  目前,脑心共患疾病已成为十分突出的健康问题,同时合并脑心血管病的患者数量急剧增加。数据显示,严重颅内动脉硬化性人群中,合并冠脉病变者高达76.9%;冠心病患者中有72.8%合并不同程度的颈动脉狭窄,且狭窄程度与冠心病严重性呈正相关联。以往由于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分属于不同的专科,医院之间、科室之间、医生之间信息对接有限,患者分科就诊、多院奔波,往往导致就医效率低下、就医成本增高。当患者心脑疾病的治疗原则出现矛盾时,到底先管大脑还是治疗心脏往往很难选择。

心脏科陈康寅副院长团队及神经外科李宏主任医师团队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老龄化、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及环境污染加重等因素,患者往往伴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为外科的手术治疗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此例患者的成功治疗,充分体现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和心脏科学科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精诚协作精神及勇于探索精神,展现出作为综合性大型三甲医院的诊疗实力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