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本草 达仁国药文化校园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5-07 09:23:37

内容提要:2021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作出了重要贡献。达仁堂是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以其用药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间信炮制仰。作为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单位,达仁堂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致力于中医药文化面向年轻群体的普及,深化非遗走进校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1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作出了重要贡献。达仁堂是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以其用药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间信炮制仰。作为三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单位,达仁堂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致力于中医药文化面向年轻群体的普及,深化非遗走进校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四时本草——达仁国药文化校园行”活动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仁堂制药厂主办,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展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达仁堂”的药物配本为调研对象,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通过对应24节气的达仁药目梳理、24味君药的本草古籍绘本与实物比对,引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探索,让广大师生通过展览了解贯穿中国人生活中的中医药常识,并现场体验非遗如“打金戳”“裹金衣”“搓蜜丸”等中药制作技艺,让南开大学师生亲身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无限魅力。由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邀约的中式插花艺术,合真传统手工制香,元祥鸿记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古琴艺术也积极参与到达仁国药文化校园行活动中,共同营造中式生活的整体氛围,引领青年人将目光关注到传统中国文化的构建上来。

  本次展览于5月6日在南开大学第二主楼开展,将持续至本月20日。开展仪式上南开大学商学院向天津中新药业达仁堂制药厂授予了《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荣誉称号,并在南开大学启动 “我眼中的达仁堂”短视频大赛,普及和传播非遗知识、提高年轻群体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意识,吸引青年人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

  此次展览也将作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动通识教育课走进高校的探索,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与高校教育的融合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