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津市全民营养周暨第32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全面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5-20 15:24:23

内容提要:针对学生等重点人群,不仅要弘扬珍惜粮食传统美德,更要加大营养核心知识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积极鼓励适量运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科学营养、合理膳食、适当锻炼的健康素养和技能,不断改善学生营养,提升群体免疫力,呵护好祖国的下一代,也托起祖国未来。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5月17日至23日(5月第三周)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5月20日则是第32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主题为“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为贯彻落实《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合理膳食行动》、《天津市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推进健康天津建设,以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疾病,为建党百年献礼。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疾控中心承办,河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区教育局、河北区疾控中心、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协办的2021年天津市全民营养周暨第32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于5月20日上午在南普小学成功举办。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民营养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营养与健康摆在重要位置。当前,我们正处在从保障食物供应转向提高国民营养健康的进程中,国民对营养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油盐严重超标等营养膳食问题,以及所引发的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正严重影响着我市居民健康。这迫切需要我们建立营养工作的多部门协调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国民营养健康工作,只有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才能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国民营养健康工作新格局。特别是针对学生等重点人群,不仅要弘扬珍惜粮食传统美德,更要加大营养核心知识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积极鼓励适量运动,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科学营养、合理膳食、适当锻炼的健康素养和技能,不断改善学生营养,提升群体免疫力,呵护好祖国的下一代,也托起祖国未来。

  启动仪式上,南普小学介绍了本校学生营养工作开展的情况和经验,学生代表用中英文宣读了《健康倡议书》,可爱的孩子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热烈欢快的街舞表演、射艺展示等一系列精彩的文艺节目。启动仪式最后,是天津市特色“膳食营养餐盘”的展示及介绍环节,天津市特色“膳食营养餐盘”是在“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基础上加入了油、盐的推荐摄入量和宣传主题,并针对天津饮食特色对图片进行了调整,着力体现“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的活动主题,继续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新风尚。此外,在全市范围内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各区在学校、公园、餐馆等不同场所开展广覆盖、多形式的联合营养科普宣传活动,有全市学校对《天津市疾控中心给全市学生的一封信》的健康传递活动,有深入社区居委会的营养健康科普宣讲活动,还有市疾控中心开展的“膳食营养餐盘,健康一路相伴”特色活动,在全市发放了约2000个天津市特色膳食营养餐盘,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同时,“天津疾控”“普及健康生活”微信公众号在活动期间不间断地推出“全民营养周科普专题”系列文章,进一步加大了传播力度和影响力。

  附:《学生膳食指南核心要点》

  一、主动学习认识食物

  应主动了解食物和营养的相关知识,学会选择与合理搭配食物,并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多多参与食物的准备与烹饪,学习餐桌礼仪,体会珍惜食物,不浪费食物。

  二、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1.食物多样化。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要达到12种以上(或每周25种以上),不挑食、偏食。主食粗细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

  2.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以零食代替正餐。

  3.吃好早餐。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至少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中的三类及以上食物种类。

  4.每天一杯奶,强壮骨骼和牙齿。可以选择喝鲜奶或酸奶,每天至少300毫升,也可以选择奶粉(每天40克左右)或奶酪(每天30克)。

  5.合理选择零食。新鲜水果、奶类及坚果是健康的零食选择,少吃油炸、烧烤、甜食等加工食品。

  6.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7.减少外出就餐,少吃外卖食物,拒绝街边小摊。

  8.不暴饮暴食,更不要盲目节食,严禁饮酒。

  三、“吃动平衡”,积极开展身体活动

  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的身体活动,多参加户外活动。强度为至少引起呼吸、心跳轻度增加,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