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从运动能力测评开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6-18 10:12:42

内容提要:俗话说:“不动一身病,动错一身伤。” 为什么有的人越锻炼身体越棒,有的人却越练伤病越多,甚至在运动中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呢?在运动之前,如何科学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安全有效地进行健身呢?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推出运动能力测评项目,帮助公众解决了这个问题。

俗话说:“不动一身病,动错一身伤。” 为什么有的人越锻炼身体越棒,有的人却越练伤病越多,甚至在运动中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呢?在运动之前,如何科学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从而安全有效地进行健身呢?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推出运动能力测评项目,帮助公众解决了这个问题。

北医三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主任王鹏说:“运动能力测评是一个全新的健康管理理念,其核心是健康风险防控。过去很多人去做体检,都是查出病来再去治。现在通过做运动能力测评,每个人都可以预知身体潜在的风险,了解在运动中身体所能承受的限度。”

对于不同人群,运动能力测评具有不同的价值。例如,对于老年人来说,通过运动能力测评,不仅可以全面评估运动风险,还有可能发现常规体检不易检出的潜在疾病,有利于及早控制疾病进展,实现全面的健康管理;对于年轻人来说,经运动能力测评后,可以充分了解整体身体素质,明确运动锻炼的近期和远期目标,为制定精准化、个体化运动方案打下基础。

据北医三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统计,对已完成体检的848人进行运动能力测评显示,其中168人存在确诊或疑诊心脑血管疾病、急慢性骨关节疾病等,占19.8%。当前,人群中普遍存在运动不足、超重、肥胖等问题,通过运动能力测评,可以避免因不适当运动而导致的心脑血管意外、急慢性运动损伤等问题。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开发应用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大数据,开展运动风险评估。王鹏认为,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需要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王鹏说,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辆汽车,心肺是发动机,运动系统就是轮胎和车架。汽车各种部件相互匹配,才能跑得快、跑得久。人体也一样,只有各项机能系统安全有效地运转,才能保证生命的长度和质量。做运动能力测评,就是为运动健身系上“安全带”。

在临床上,量化评定人体运动功能的指标包括心肺功能水平、协调性、平衡功能、反应速度、手眼配合能力、脊柱及大关节的骨骼肌肉韧带等功能,及各肢体躯干肌肉保有量和体脂含量、静态及特定动作等。医生通过测评静态呼吸功能、心肺运动试验,以及各项基础运动素质,得出运动锻炼中安全有效的阈值,发现心血管系统和运动系统功能方面的不足以及潜在的伤病风险。在此基础上,结合多个临床学科专业的综合评估,给出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王鹏说,运动能力测评有别于静态临床检查,它不是单独评定某一关节或肌群的力量和活动度,而是监测人体在运动中呼吸、心血管、肌肉和骨骼系统的整体状态。因此,有条件的人群在培养运动习惯之前,应该首先做个运动测评。这样不仅能查出隐藏的疾病,还有助于用最科学的方法去锻炼身体,既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又能规避运动风险和减少运动损伤。只有经过运动测评和专家指导后的运动,才是真正科学有效的运动。

前不久,北京的黄先生在进行心肺运动测评过程中提示运动心电图阳性。医生判断其有运动中心肌缺血的可能,第一时间将其转诊至心血管内科门诊,经综合评估,建议其住院进一步诊治。住院后,黄先生的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左前降支中段肌桥血管在收缩期狭窄达70%—80%。如果进行不适当的剧烈运动,极有可能出现运动中心肌缺血,甚至发生心血管意外风险。

还有一位王先生在运动能力测评中发现了高危情况。王先生既往没有高血压病史,体检时在安静状态下测量的血压也是正常的。但是,在进行心肺运动测试过程中,他的运动中血压明显升高,最高达到了230毫米汞柱,这一情况已经符合“运动性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医生提示,他患有高血压病的风险较高,如果不进行运动中血压监测与控制,盲目进行运动锻炼,可能酿成大祸。

对于在体检中发现的心肌缺血、高血压等患者,北医三院健康管理(体检)中心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其预约相关临床科室做进一步诊治。经明确诊断和治疗后,中心和临床科室合作,对其日常运动锻炼强度等做出综合性、针对性的指导,以最大限度规避运动风险、实现运动收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