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理念应从儿童时树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7-23 08:59:07

内容提要:儿童青少年营养失衡现象,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前不久,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称,目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该数据较十年前大幅增长,“小胖墩”不仅数量大,而且呈现日益增多趋势。

近日,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印发《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以下称《指南》),从健康教育、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保障、营养健康状况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运动保障、卫生环境建设等方面规定了建设内容。对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推动学校营养与健康工作,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作出要求。

儿童青少年营养失衡现象,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前不久,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称,目前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该数据较十年前大幅增长,“小胖墩”不仅数量大,而且呈现日益增多趋势。

肥胖与慢性病紧密相关,儿童青少年患上“老年病”已不算奇事。这种现象愁坏了很多家长,国家为此也推出多种应对举措。国务院办公厅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将控制学生肥胖率作为主要目标。2020年10月,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提出2020—2030年0—18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下降70%的总体目标。事实上,“小胖墩”与“小眼镜”有相同的成因,教体融合化解这两个学生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已成社会普遍共识。此次下发《指南》,意在细化措施,尽早干预儿童青少年的营养与健康。“吃出来”的问题,可通过科学的方式“吃回去”,要想做到这一点,事先就得让学生懂得如何科学地吃、怎么有效地运动。通过持续的健康教育,让学生掌握基本营养学知识、树立健康饮食理念。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条件。

加大校园食品管控,可让学生感受到实例就在身边。健康教育搞得再好,只要学生的膳食营养不科学,就缺乏说服力;只要学生仍能在校园内发现大量对健康无益的零食甚至“三无”食品,就会给学生留下理想与现实脱节之感。中小学校内不设小卖部、超市,强化学生膳食营养保障,加大校园营养健康状况监测力度,可为学生改善营养创造良好的周围环境。

传输营养知识、养成良好的膳食习惯,还需做好家校配合。倘若学校和家长各说一套,就会置学生于不知听谁的两难境地。且学生吃什么、怎么吃,家长具有更大话语权,家长不具备基本营养学知识,甚至持“孩子越胖越可爱”等错误观念,学校努力的效果势必大打折扣。通过学校这个窗口,搭建从学校到家庭再到社会的健康饮食理念和科学知识传递链条,不仅可让学生的膳食更趋合理,而且更可持续,也利于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习惯一旦养成,改变就会事倍功半,减肥与慢性病控制也都比较艰难。诚如疾病需要早期预防一样,学生的膳食习惯要尽早培养,健康饮食理念也须尽早树立。通过教育普及营养与健康知识,通过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健康氛围,通过服务给予学生更多引导和帮助,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将收获更多实际效果,也让学生超重与肥胖率降低具备更加坚实的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