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到来 如何安全避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7-23 16:29:06

  刚刚入伏,又迎暴雨。居家、出行时应该如何避险?正值暑期,学生需要了解哪些安全知识?下雨天往往伴随着雷电的发生,应该如何避免引雷电上身?强降雨后,应做好哪些健康防护措施?

  暴雨天气在户外时注意啥?

  暴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出门,必须带好雨具,做好充分的防护准备。尽量不要靠围墙、建筑物行走,防止建筑物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发生。

  步行中尽量避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雨天路滑,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要注意防雷以及避免触电等危险,不要边走路边玩手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

  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避免掉进去。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不要在流水中行走,以防跌倒。暑期也是溺水高发期,应避免雨中、雨后在河道、湖塘、井池边行走,避免雨中单独过桥(渠道、堤坝等)。

  暴雨天气在在室内时注意啥?

  暴雨来临时,应立刻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要把线路断开,并拔下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乃至引发火灾。

  不要站立在电灯下。尽量不要拨打、接听手机和座机,别使用电话线等上网。不宜用淋浴器、太阳能热水器,因水管与防雷接地相连,雷电流可通过水流传导而致人伤亡。

  做好健康防护措施

  强降雨后,高温高湿环境下,极易引发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皮肤病等疾病的发生。对此,北京疾控建议从以下十方面做好健康防护:

  外出归来须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且使用流动水洗手。

  饮水卫生且安全:饮用开水、瓶装水,不喝生水等。

  食品卫生防污染:饭菜尽量当日清,剩菜剩饭要冷藏、食前加热要彻底。

  勿用雨水洗蔬果:切勿用雨水洗蔬果,以免滋生细菌。

  家中进水及时清:家中进水后应及时消毒,厨具餐具等消毒后再使用。

  各类食品六不食:不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如被雨水浸泡过的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食品,不食用霉变米面,不食用未洗净的瓜果,不食用死因不明的动物,不食用野生的蘑菇,尽量不食用生冷食物。

  雨浸皮肤需清洗:雨水浸湿的皮肤要及时用清水清洗干净,以免引发各种皮肤炎症。及时清理外环境及时清理居室周边的雨水、垃圾等,减少蚊虫滋生。

  怎样预防雷击?

  不要在大树、电线杆子、高大建筑物附近避雨;

  若在旷野里,尽量降低身体的高度,低下头;

  雷雨天不要带铜铁器在户外行走;

  雷雨天最好不要在河边避雨;

  如正在江中、湖中游泳,必须立刻上岸,擦干身上的水,并尽快找绝缘物包住身体,以免遭雷击。

  雷雨天用伞有“四忌”

  忌选择金属把的雨伞

  忌在电器设施下撑伞

  忌高处使用雨伞

  忌收纳雨伞时紧贴通电设备:当在雷雨天使用带金属把的伞时,雨伞就变成了一根导雷针,很容易将雷电引至身上,发生电击伤害。因此要选用木质、化纤维、碳纤维等绝缘材料的伞骨,避免靠近电器设施等危险区域。

  强降雨后发生急性腹泻怎么办?

  一要注意饮水卫生.高温可杀灭致病微生物,饮用水需煮沸后再饮用,或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瓶装水。

  二要讲究食品卫生.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需要热透.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如需食用,需煮熟蒸透,不要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在进食前,应重新加热;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

  三要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首先应注意手的卫生,平时常洗手,饭前、便后手要洗净;饮食方面,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养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四是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五是提高免疫力.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

  六是通风透气.通风透气是减少致病微生物的有效方法,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注意居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参考:

  人民网:暑期暴雨多发 请收好这份安全避险和健康防护指南

  人民网:关于雷雨天的这些禁忌 你知道多少?

  人民网:强降雨后发生急性腹泻怎么办?北京疾控专家给出六提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