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你焦虑的是容貌 还是他人的评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09-01 10:11:52

内容提要:如今,“容貌焦虑”成了热门话题,微博搜索“容貌焦虑”相关话题,你会发现其阅读量超过10亿次。很多人都表示对自己的外貌不够自信,尤其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容貌焦虑严重者,甚至会为了瘦腿切断神经、为了高颅顶做开颅手术。从心理学角度怎么理解这些行为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如今,“容貌焦虑”成了热门话题,微博搜索“容貌焦虑”相关话题,你会发现其阅读量超过10亿次。很多人都表示对自己的外貌不够自信,尤其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容貌焦虑严重者,甚至会为了瘦腿切断神经、为了高颅顶做开颅手术。从心理学角度怎么理解这些行为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镜像效应成容貌焦虑背后推手

首先,可以用镜像效应来解释容貌焦虑。

什么是镜像效应呢?美国社会学家查尔斯·霍顿·库利提出了“镜中我”的概念。镜中我,指的是人们通过观察别人对自己的反应,形成对自我的认知。基于这个概念,后来的心理学家提出了镜像效应理论,其是指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就像一面镜子,我们通过这面镜子形成自我概念。

举个例子,笔者曾看过一个心理咨询案例,一个身高1.8米的女生,对自己的身高感到非常自卑。怎么会自卑呢?长得高不好吗?我们的认知是这样的,可她却不是。因为她身边的女生常拿她的身高开玩笑,说她是“瘦竹竿”“电线杆”,于是她对自己的身高感到非常自卑。她的容貌焦虑,源于身边同学的评价,同学的评价就像一面镜子,形成了她的负面自我认知。

心理学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容貌焦虑。为什么会这样呢?进化心理学提出,在择偶要求上,男女表现不同。女性更看重男性提供资源的能力,比如财富、人脉等,而男性更看重女性的外貌、性格等。其中,外貌意味着性魅力,与生育能力高度相关。男性对外貌的看重,能帮助他们选出生育能力强的女性。在男性负责生存物质、女性负责繁衍后代的传统社会背景下,社会对于一个人的评价,常常表现为要求女人好看、要求男人成功。因此,男性的焦虑更多体现在对能力不足的焦虑,而女性的焦虑更多来源于容貌。而随着现代女性经济地位的提升,她们同样看重男性的外貌,于是不少男性也出现了容貌焦虑。社会评价作为一面大镜子,形成了人们对自我外貌的评价。

互联网频现俊男美女加深普通人焦虑感

互联网的出现,进一步放大了容貌焦虑。没有互联网前,跟身边朋友比较,我们发现俊男美女毕竟是少数,大家都长得差不多。有了互联网后,我们会频繁地看到那些长得好看、身材又好的同龄人,不管是真实的,还是整了容的、加了滤镜的,总之看起来都完美无瑕。对比之下,觉得自己的五官好难看、皮肤好粗糙、身材好不协调……互联网上晒出的完美脸孔、身材,反衬出了我们的不完美,让我们各种自我嫌弃。

消费主义的盛行,更是对容貌焦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商家会找那些长得好看的“小哥哥”“小姐姐”做商品推广,选秀节目一水全是长得好看的少男少女,这让大家觉得只有长得好看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更多的经济回报、更好的社会评价。这就可能造成一种错误的自我认知:我不成功是因为我不好看,于是开始对自己的外貌各种都不满意。

此外,商家为了卖出更多的护肤品、化妆品、医美产品等,隔段时间就创造出“高颅顶”“精灵耳”“A4腰”“漫画腿”的审美标准,营销“好女体重不过百”“白幼瘦才是真可爱”的审美“歪理邪说”,通过贩卖“颜值即正义”的外貌焦虑,让更多女性为此买单。

应拒绝审美绑架无条件接纳自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适当的医美无可厚非。可容貌焦虑下的过度医美,比如整容成瘾、为整容欠下巨额整容贷、为瘦腿切断小腿神经等自残式整容,以及为了瘦身每次吃完东西都催吐造成食道损伤,瘦骨嶙峋了仍要节食甚至出现厌食症等,都是极端的容貌焦虑的表现。

若出现以上极端行为,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躯体变形障碍这一精神疾病。躯体变形障碍是强迫症的一种,主要症状为对自己的或想象出来的外表缺陷过度关注,“我不好看”的观念占据了他们的全部心智,让他们产生自我厌恶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医美无法解决问题,需要对其进行精神心理方面的治疗才行。

对于受容貌焦虑困扰的人群来说,该如何缓解焦虑呢?相关调查显示,自卑、单一审美标准、过于期待他人认可、互相攀比是导致容貌焦虑的主要原因。了解自己容貌焦虑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加以调节:若是出于自卑,就要重建自信,找到除了外貌以外的自信来源,比如学业、成就等;若是被单一审美标准绑架,就要学会独立思考,拥抱多元审美,接纳独一无二的自己;若是过于在意他人评价,就要专注自身,建立自己的评价体系,实现自我认可。

此外,无条件接纳自己、无条件积极关注自己,多读书多思考,也是拒绝审美绑架、告别容貌焦虑的有效方法。(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