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自热食品要注意哪些?旅途携带需遵守规定 不宜长期食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09-03 14:00:50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孙红丽)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快捷方便的自热食品逐渐得到普及,适应于“一人食”、外出旅游等多种消费需求。

  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自热包原料多以镁粉、铁粉、铝粉、生石灰等为主,与水反应放热时会产生少量氢气。如多人同时大量使用自热食品,应选择空气流通好的食用场所。有的消费者会在旅途中选用自热食品,但应遵守相关规定,确保旅途安全。

  另外,镁粉、铝粉属于航空危险品,中国民用航空局明令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自热食品在加热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可能会诱发烟雾报警,多地明确禁止在列车上使用自热食品。

  据了解,自热食品是一种方便食品,不依赖常见的明火等加热方式,仅需用凉水与包装中自热包反应产生热量,即可实现对食品进行复热。常见的自热食品有火锅、米饭、粥类、米线(米粉)、汤类等。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自热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观察包装盒体、袋体是否完整无破损;不要购买标签信息不全的产品。

  在食用自热食品前,如发现自热包有露粉等现象,就不要使用。加热时,应严格按照自热食品说明书步骤进行操作。使用自热食品时,应使用凉水与自热包反应,如添加热水或者开水,容易因反应过快,导致自热包剧烈膨胀,甚至破裂;在加热时,应确保外包装上的透气孔或排气孔通畅,以免因蒸汽压力过大导致外包装突然开裂,发生烫伤等危险;

  使用自热食品时,应将其放置在隔热垫上进行加热,不要放在玻璃、塑料等台面上,以免发生危险。

  同时,消费者要看护好儿童,在加热过程中尽量避免触摸外包装,待自热包不再反应,食品降至适宜温度后再食用,以免烫伤。

  另外,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提醒,自热食品是用自带热源给食物重新加热,热源并不与食物直接接触,不影响食用。但作为方便食品的一员,自热食品营养搭配相对较单一,不宜长期食用,消费者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合理选择膳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