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下的西青医院之“军需官”——设备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09-06 11:37:00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青医院设备科始终秉持着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临床一线服务的理念,及时提供设备和物资保障,并承揽着全院以及中北核酸检测基地的物资储备工作。他们担当作为、主动履责,深知物资储备的充分以及质量的把关直接关系到前线医务人员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努力扎实地做好大后方的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之初,在医疗物资极度短缺时,设备科工作人员四处奔走,筹措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及时补充60余台空气消毒机和紫外线灯车供医院各科室消毒使用,全力保证我院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能够得到全面的防护和消毒,为抗击疫情一线送去“及时雨”。在病区改造和建设中,设备科为建立方舱CT、为感染疾病科、门急诊等重要科室紧急采购、调配检验、诊疗、防控等医疗设备,同时组织人员连夜将设备安装、调试到位,确保病区按期接收病人,为医疗救治提供保障,累计装机达380余台次,提供设备操作培训50余次。

  由于疫情的特殊性,为避免接触和人员聚集,设备科还要求生产厂商尽量提供操作视频和建议操作卡供使用科室学习。  同时设备科不断完善防疫物资的管理制度,对库房各类防控物资进行梳理汇总,清点库存量、发放量、入库量,全面掌握物资供应、储备动态,测算防控物资需求量。严格按照市、区卫健委指示上报《全市卫生健康行业医用防护用品情况统计及申领日报表》,对于卫健系统统一调拨的防护服、防护口罩和面屏等物资建立物资接收台账,为有效供应物资提供准确数据。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我市第一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队有关工作安排及考核工作的通知》(津卫医政【2020】148号)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区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上级部门安排西青医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队与张家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合。为保障疫苗接种工作规范转运、安全接种,按文件中每支队伍设备设施配置标准要求及张家窝卫生服务中心实际配备需求,设备科紧急购置了用于放置疫苗的桌面医用冷藏箱6台套,柜式医用冷藏箱3台套。期间与张家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认配置需求,市场询价调研设备情况,签订购置合同,为不耽误疫苗接种工作的进行,催促供货商加急订货、连夜运输,在合同签订的第二天傍晚到货,由我院设备科工作人员、张家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厂家工程师、供货商冒雨现场清点,完成装机工作。在3天内圆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队设备设施的配备,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7月,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中北镇核酸检测基地相继开展了南站相关从业人员及周边社区居民大筛、建筑行业人群预防性大筛、“七小行业”大筛等多次大规模的核酸检测预防性筛查。在几次大筛查中,源源不断的样本一批又一批地送达核酸基地,一次检测样本量多达几万份,基本上是平时的20倍。巨大的样本量、源源不断抽调来参加大筛的检测人员,需要更多的防护物资来进行保障。作为抗击疫情斗争中的一份子,设备科接到大筛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统筹规划,提前着手储备物资。及时向区卫健委申请重点防疫物资,同时严格按照防疫物资使用管理要求,在确保本院物资充足的前提下倾力提供基地大筛所需物资。在为基地大筛运送物资的过程中,设备科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筑牢防控基石,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贡献力量。  

  设备科作为一个职能后勤,虽不能上一线,但是设备科工作人员心系一线,力争做好一线的后勤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后援,确保将爱心传递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始终把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