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西青医院老年病科专家于慧春讲高血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09-06 11:17:00

  老年高血压的危害

  答: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重要原因。大量流行病学及临床研究表明,随着年龄增加,高血压导致缺血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卒中、慢性肾脏病、主动脉及外周动脉疾病等靶器官损害的风险显著增加,降压治疗显著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及全因死亡率。与中青年患者相比,相似程度的血压升高,老年人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显著升高。

  既然高血压危害这么大,那我们应该怎么去治疗呢。

   答:高血压主要还是需要药物治疗,目前降压药物很多,我们应该选择一些平稳、有效降压、安全性好,不良反应少,服用简便的药物。

  在服用降压药物的同时,要注意非药物治疗,包括限制食盐摄入,我们一般建议每日摄盐量应  6 g。当然也要注意不应过度限盐导致低钠血症。

  平衡膳食,鼓励老年人食用新鲜水果、蔬菜、鱼类、豆类、粗粮、脱脂奶及其他富含钙、钾、膳食纤维及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并且要戒烟、避免吸二手烟,烟草增加心脑血管发生,应戒烟或避免吸入二手烟。饮酒要少量。

  限制饮酒:不鼓励老年人饮酒,适度减轻体重,因为减重有利于降低血压, 坚持规律有氧运动,有助于降低血压,可根据个人爱好和身体状况选择容易坚持的运动方式,如快步走,一般每   次,每次 30  60 mn

  保持心理健康:避免情绪波动和应激,保持精神愉 快、心理平衡和生活规律,治疗焦虑、抑郁等精神疾患。

  问:我们知道高血压病人血压监测是治疗一个重要的部分,那我们怎么来科学的监测血压呢。

  答:家庭自测血压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监测血压及疗效评估有重要价值,应鼓励老年高血压患者掌握基本测量方法并使用袖带式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加强血压的自我管理。对于精神紧张或焦虑的老年患者不鼓励自测血压。血压波动大或血压控制不理想时可监测 24h 动态血压,条件允许时可作为老年高血压患者诊断及疗效监测的常规检查项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