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婴用电蚊香液真的安全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09-09 09:48:24

都说“秋天的蚊子猛于虎”,这些年不少人都喜欢用电蚊香液驱蚊,特别是孕妇和婴幼儿更是特别怕蚊子骚扰,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电蚊香液均宣称孕婴适用或专用,这些产品真的安全无害吗?

笔者在超市看到的10款孕婴适用的电蚊香液,其中有8款产品有效成分中含有氯氟醚菊酯原液,1款主要成分为0.31%四氟甲醚菊酯,还有1款产品成分为植物中萃取天然驱蚊因子。此外,该10款产品均宣称不添加避蚊胺。那么,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避蚊胺是什么物质?孕婴可以用添加了低浓度杀虫剂的驱蚊产品吗?

氯氟醚菊酯、避蚊胺对孕妇儿童都不安全,两个月以下婴儿别用含避蚊胺产品

“无论氯氟醚菊酯还是避蚊胺,都属于农药类杀虫剂,从动物实验角度来看,具有致畸、致突变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药师金锐表示,这对孕妇、儿童来说都不安全。尽管其添加在驱蚊产品中的浓度较低,总体暴露量依然是有风险的,其风险程度与使用频次有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屠京慧表示,“尚未有关于母亲暴露除虫菊酯的儿童先天缺陷的流行病研究,其安全度尚待确认。”

屠京慧指出,虽然接触避蚊胺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有少量文献报道显示,大量接触避蚊胺可能会导致皮炎等过敏反应以及神经毒性等。也有文献报道称,避蚊胺对于两个月以上儿童相对安全,但应避免大量接触和长期使用,以免导致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如脑病等。“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两个月以下儿童不宜使用含有避蚊胺产品,对于年龄较大的婴儿或儿童,按照产品标签的说明使用含有10%~30%避蚊胺的驱虫剂是安全有效的。”屠京慧说。

“植物萃取驱蚊因子”不等于安全,孕婴等特殊人群应用蚊帐等物理避蚊

不少热卖的电蚊香液在宣传时,声称其为天然植物萃取,安全无毒,却未明确标注内含何种植物提取物。其实,“植物萃取”也不等于“安全”。“驱蚊产品大多有一定挥发性,而中药有部分药材也具有挥发性,如当归、川芎、冰片等,这类药材可能具有一定的开窍、行气活血作用,孕妇要避免使用。”金锐建议,特殊人群在选购驱蚊产品时也应对其添加成分进行明确。

“对于易过敏、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其长时间接触化学驱蚊产品。最好使用蚊帐等传统物理方式避蚊。”屠京慧提醒,使用电蚊香液等产品时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避免长时间在密闭环境中使用。尽管还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此类产品对孕婴人群有害,但也无法证明其对孕婴人群无害。

屠京慧指出,如果在室外活动,偶尔使用驱蚊产品问题不大,可以涂抹在衣服外部等有助于散发部位,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手臂等使用驱蚊产品的部位,避免人体过多吸收。此外,驱蚊产品应放置于儿童接触不到的位置,避免儿童误食。(明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