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感冒抗流感 选用名方名药的连花清瘟就是不一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09-27 08:31:00

  如今正值感冒、流感高发季节,选对感冒药对自己和家人都很重要。连花清瘟作为老百姓的家庭常备药,已连续9年蝉联“北京晚报读者推荐家庭常备药”榜单;连续4年荣登“中国家庭常用感冒药”上榜品牌;连续10年获评“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在2021年荣评“最受药店欢迎的明星单品”。连花清瘟作为治疗感冒流感的代表性中成药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名方名药化裁,对感冒流感具有普遍治疗作用

  该药组方吸取了历代医家治疗疫证的用药精华,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的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麻杏石甘汤,宣肺泄热、止咳平喘;银翘散,清瘟解毒、辛凉宣肺。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两个药方都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辛凉宣肺与泄热,可以解决患者体温持续不降的问题;清肺止咳平喘,可以改善患者的咳嗽不止,呼吸困难;抗炎抗病毒作用可以抑制普通感冒、流感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的系统性炎症反应。所以连花清瘟对感冒、流感、新冠肺炎都能起到防治作用。

  现代医学认为,普通感冒90%以上是由病毒传播引起,以鼻病毒为多,临床表现多为喷嚏、流涕、发热或不发热、咽痛、咳嗽。中药连花清瘟的组方涵盖了辛凉透表、宣肺泄热、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药物,对于普通感冒症状可全面治疗。

  对于比普通感冒症状强烈得多的流感,有的患者一开始就出现发热或高热、周身酸痛、头痛、咽痛、咳嗽、痰粘不易咳出等症状。连花清瘟发汗、清火、下排毒邪的特性,既能清热解毒、宣泄肺热让体温回归正常,又能改善头痛、肌肉酸痛、咳嗽咳痰等症状。这是由于连花清瘟可以广泛拮抗引发流感的多种病毒,抑制引起肺部炎症的各种细菌。

  证据确凿,专家推荐,老百姓更放心

  连花清瘟治疗感冒、流感、新冠的良好疗效得到了国内很多权威科研院所的试验验证。对于普通感冒病毒,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尤其是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普通感冒抑制作用最强。

  对于流感病毒,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明显抑制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以及乙型流感病毒等多种流感病毒,其中对甲型H3N2流感病毒抑制作用最强。

  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表明,在改善咽痛、咳嗽、咳痰等症状方面连花清瘟明显好于达菲,平均退热时间短于达菲。

  连花清瘟还可以有效抑制多种细菌,具有很好的抗炎作用,有利于治疗混合感染。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北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院所通过多项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等都具有抑制作用,可以防止感冒、流感继发细菌感染,有效预防支气管炎、肺炎、扁桃体炎等并发症的发生。

  连花清瘟治疗感冒、流感的确切疗效得到了众多专家的推荐。今年3月份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七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上,呼吸领域专家徐保平教授说:“无论从研究数据,还是临床使用情况,连花清瘟治疗感冒、流感的疗效是确切的。我们对这个药很有信心,我自己平时感冒也会吃”。

  最近研究表明,连花清瘟对于引起新冠肺炎的德尔塔病毒具有体外拮抗作用,这对于疫情散发地区的防控更多了一种治疗手段。也让这些区域的人们应用连花清瘟治疗普通感冒、流感、新冠肺炎更有信心。

  国家大奖,方案推荐,患者更安心

  2012年2月14日,由以岭药业完成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连花清瘟获此大奖,表明临床疗效的卓越,彰显了创新中药的科技生命力。

  连花清瘟诞生于2003年非典期间,上市以来多次在重大病毒性公共卫生事件发挥重要防治作用,至今已连续27次被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入防治甲流、乙流、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等传染性疾病的诊疗方案用药。

  连花清瘟2011年被卫生部列为《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2011年版)》推荐用药;2009年被卫生部列为《关于印发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推荐用药;2020年被国家卫健委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五/六/七/八版推荐用药……

  连花清瘟防治病毒类呼吸道公共卫生事件的临床疗效不仅在国内得到广泛印证,如今也得到海外的盛大赞誉。目前,连花清瘟已在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准上市,并且进入多个国家的OTC渠道,成为治疗感冒、流感的主流药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