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些常见药有几种饮料沾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10-08 10:53:42

您一定听说过“头孢就酒,说走就走”吧?说的是吃头孢类药物的同时饮酒,可以产生致命的反应。然而,不光是酒,我们平日常喝的很多饮料也不可与药物同服。特别是国庆佳节,饮料更是不会缺席。今天,就请朝阳医院的医生给大家科普一下各种饮料与药物之间不得不说的“秘密”。

酒与抗生素等药物同服可致心梗

大部分的头孢类抗生素,甲硝唑、呋喃唑酮等抗生素,以及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胰岛素等降糖药物,还有抗凝药华法林等,与酒精同服都有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酒精在体内会经过乙醛脱氢酶来代谢,头孢类抗生素会抑制这种酶的活性,从而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聚集,继而出现中毒反应。双硫仑样反应的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神志不清、心动过速、急性心衰、低血压、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甚至心肌梗死等。

浓茶遇部分感冒药等易生成沉淀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咖啡因、儿茶酚、茶碱等。其中的鞣酸可能与以下药物结合或生成沉淀:

1.消化酶类(如胰酶肠溶胶囊、乳酶生片)。

2.金属离子(如钙剂、铁剂、铋剂、铝剂等)。

3.四环素类抗生素(如米诺环素、多西环素),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等)。

4.生物碱(如麻黄素、阿托品、可待因),大多感冒药中含麻黄或麻黄碱,不能喝茶。

5.苷类(如洋地黄、地高辛、人参等)。

咖啡因和茶碱有兴奋作用,口服镇静助眠药(如苯巴比妥、佐匹克隆、地西泮等),抗心律失常的药物(维拉帕米),以及相应作用中成药(安神补脑液、稳心颗粒)等不能喝茶。服用抗结核药利福平时不可喝茶,以免妨碍其吸收。

柚、橙类果汁影响降压药物代谢

果汁大家平日常喝。我们在此重点要说的是西柚汁以及橙汁。西柚并不直接与药物发生作用,而是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会结合人体内一种叫做CYP3A4的代谢酶,从而影响这种酶的活性。

注意,我们日常服用的很多药物都会经过这种酶代谢,一旦药物与西柚汁同服,会使这些药物的代谢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药物大量留在血液中,使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迅速升高,在某些情况下是非常危险的。比如受到西柚影响的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等,其影响药物代谢后,血药浓度过高会引起血压过低;再比如,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环孢素等,喝西柚汁易导致血药浓度过高,加大药物毒性反应等。

此外,各种果汁饮料中多含有维生素C,酸性物质容易导致各种药物的提前崩解,不利于药物在小肠的吸收,影响药效。

碳酸饮料可增加弱碱性药吸收

如可乐、雪碧等,含有的二氧化碳溶于水后形成碳酸氢盐,可中和部分胃酸,增加弱碱性药物的吸收,间接导致其血药浓度过高,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但是,抗真菌药伊曲康唑胶囊的说明书中提及,对于胃酸缺乏的患者,可将药物与可乐同服。

牛奶或降低药效甚至引发肾结石

牛奶等含乳饮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明显影响人体对药物的吸收速度,降低药效。用含乳饮料服药易出现钙化物,导致药力大减,甚至失效,严重的会造成胆结石、肾结石。

此外,含乳饮料含有丰富的钙离子,可与四环素族、喹诺酮族、异烟肼生成络合物或螯合物,使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降低治疗效果。

但是有一些药品是可以与牛奶同服的,一般在药品说明书中会注明。比如儿童或吞咽困难的患者,一些胶囊、微生物制剂、干混剂等,可拌入温奶液中一同服用。

绿豆汤影响温补中药药效

绿豆性寒,绿豆汤可以起到清暑利尿止渴的作用。与一些温补的中药如人参、黄芪等合用,会降低药效,一般推荐服药与喝绿豆汤间隔1至2小时。另外,绿豆汤的成分比较复杂,其中含有鞣酸、生物碱等。与浓茶相同,鞣酸与一些金属离子如钙剂、铁剂合用会螯合产生沉淀,影响离子的吸收。

但绿豆汤对药物产生的影响相对较弱,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总之,吃药的时候用温凉水送服是最好的。但是喝水的方法、水温、水量也都有讲究,在用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文/王子惠(北京朝阳医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