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血压日:血压要知晓 降压要达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10-11 09:13:15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其并发症不仅致残、致死率高,而且严重消耗医疗和社会资源,给家庭和国家造成沉重负担,已经成为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和全球负担最重的疾病。因此积极有效的预防和控制高血压,遏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已经迫在眉睫。

  2021年10月8日是第24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为了提高公众对高血压的防治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提高高血压早期检出率,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关注血压、控制高血压,提高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2021年10月9日上午,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疾病预防中心、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青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通过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今年的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江国虹,非传染病预防控制室副主任郑文龙;西青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孙斌,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书记张建美。

  本次活动主要采用微信线上云直播形式,通过制作宣传展板、高血压防控小视频、健康知识讲座等以微信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向线上参与的各街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居民传递健康生活方式,邀请到了天津市西青医院心内科于慧春主任针对高血压的防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讲座后通过手机扫码的形式参与互动答题,在传授健康知识的同时,调动了观众热情参与的积极性,总共覆盖10000余人居民在线参与活动;与此同时,发动全区各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咨询、义诊、测量血压、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下高血压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宣传覆盖范围。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居民知道了高血压的判定标准、知晓血压的重要性、高血压的危害、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及治疗,也让他们知道如何从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来预防高血压,如减盐低钠饮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在此提示广大市民:高血压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预防高血压,从每一天做起: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

  限制钠盐摄入: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我国平均食盐摄入量超过9g/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

  减轻体重: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压上升,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腹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

  适量运动: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适量有氧运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戒烟: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建议戒烟。

  戒酒:大量饮酒使血压升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推荐高血压患者不饮酒。目前在饮酒的高血压患者,建议戒酒。如暂时无法完全戒酒,应尽可能减少饮酒量。

  保持心理平衡: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必要时积极接受心理干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