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爱尔“1010干眼关爱日”科普讲座活动圆满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10-11 16:54:47

  据《中国干眼专家共识(2020年)》统计,亚洲干眼发病率居全球前列,其中中国发病率约为21%-30%。以此推算,国内干眼患者数量约为2.9亿人-4.2亿人,平均每5人就有1-2名患者。而干眼症却往往得不到患者足够的重视,没有得到及时的专业诊治,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为帮助广大市民朋友了解干眼知识,做到科学防治,远离干眼困扰,10月10日,天津大学爱尔眼科医院的“1010干眼关爱日”科普讲座活动圆满举行。

  活动现场,天津大学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眼病科张静医生针对干眼症进行了概述,她表示:“随着疫情和后疫情时代到来,人们用眼强度普遍加大,导致干眼发病率逐年增高。干眼越发常见,其诊疗难度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了一个值得家庭乃至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针对干眼症的病因、症状以及预防、治疗等方面,张静医生则表示:“干眼是一种慢性疾病,是逐渐积累的。轻则会引起不适感,即刺激、干燥、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重则会引起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后失明。所以干眼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据了解,睑板腺堵塞是干眼相关的重要体征。睑板腺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分泌睑脂(俗称“油”),起到润滑眼表、防止泪液过度蒸发的功能。睑板腺堵塞后,“油”无法正常分泌,影响眼睛表面的锁水保湿,故而引发干眼。此外,螨虫感染也可引发干眼,其易造成睑缘炎症和睑板腺堵塞,从而引发干眼。

  “我们平时可通过多眨眼促进睑板腺多分泌油脂,来预防或缓解睑板腺堵塞。同时,还要注意个人用眼卫生,避免螨虫感染,以此有效降低干眼发病率。”张静医生表示。

  活动现场,张静医生还一一解答了患者所提出的干眼疑难问题,并在活动结束之后,为广大市民朋友准备了螨虫检查、干眼分析仪等眼健康检查项目,专业的诊疗技术和热情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

  同日,由爱尔眼科举办的“10.10干眼关爱日”活动也正式启动,爱尔眼科角膜病研究所重磅发布了《2021国民生活方式与干眼相关性分析报告》。《报告》依托遍布全国的爱尔眼科医院及干眼诊疗门诊网络优势,对覆盖全国27个省、直辖市进行了为期近1年的公益检查(2020年10月-2021年9月),共获得有效样本建档50983人次,其中18-60岁人群占比54.6%,60岁以上人群占比42.6%。该《报告》是目前全国较大样本量干眼大数据报告,亦是针对国民生活习惯与干眼的关联分析报告。干眼是多因素慢性疾病,人们的生活习惯会对干眼发病产生很大影响。《报告》旨在进一步了解与干眼相关的生活习惯,以更好地预防干眼的发生发展。

  天津大学爱尔眼科医院作为专业的眼科诊疗机构,在诊断和治疗干眼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成熟的技术,针对不同患者干眼类型、程度及生活用眼习惯等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旨在为每一位干眼患者提供一个全面、系统、科学的干眼诊疗服务流程,远离干眼困扰,滋润生活每一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