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西青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李爱梅讲老年卧床患者的护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10-12 10:11:00

  随诊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卧床的老年患者越来越多,给家庭个人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责任的负担,西青医院老年病科的李爱梅护士长,为大家讲解如何护理好老年卧床患者。

  问:卧床患者常常容易发生哪些问题? 答:由于卧床患者身体活动能力减弱、免疫功能下降及自我护理能力降低等原因,易发生压疮、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肺部感染、营养不良等并发症。

  问:我们应该如何去避免压疮呢? 答:压疮好发于受压的骨骼突出部位,如骶尾骨、脚踝、足跟、臀部等,主要是因为皮肤长期受压会出现血流不畅,从而缺血、缺氧导致皮肤受损。再加上卧床患者的汗液、尿液、渗出物的刺激,使皮肤过于潮湿。 我们在护理患者的过程中,可以用软枕等减压工具沿小腿全长垫起,确保足跟不与床面直接接触。除病情或治疗需 要外,避免患者长时间处于床头抬高超30°体位,侧卧位时保持背部与水平床面成 30°~ 40°夹角。使用普通床垫应至少每 2 h 变换一次体位 ;使用高规格泡沫床垫可延长至每3 ~ 4 h变换一次体位。 当受压的皮肤出现颜色或皮温的改变,同时伴有疼痛、水疱及溃疡等表现时,要及时医院就诊。

  问:我们怎么去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呢? 答:下肢静脉血栓最主要的表现为突发性一侧的下肢肿胀,皮肤颜色可发红,皮温可能偏高,严重时皮肤可成青紫色、花斑样,部分可见水疱。下肢深静脉血栓容易导致一种高致命性疾病肺栓塞,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 下肢深静脉的预防,对于可以自行活动下肢的患者,我们可以提醒及帮助患者在床上做一些踝关节屈伸运动及踝关节环转运动。不能自行活动的患者,我们可以帮助患者做一些下肢被动的运动,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也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弹力袜。    但是如若已经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症状应及时就医,禁止使用上述我说的预防措施,避免静脉血栓脱落出现肺栓塞。

  问:我们如何避免肺感染呢? 答:对于长期卧床、咳痰无力的患者,定期为卧床患者翻身拍背,我们使患者保持侧卧位,用空心掌部拍击患者腋下及侧胸壁,然后再拍击前胸部、依次再拍击背部,从外到内,从下到上。 如果是鼻饲患者,在喂食过程中,病情若允许床头应抬高 30°~ 45°,并在鼻饲后保持30 min为宜。 如果患者出现发热、咳嗽、咳痰,或原有的呼吸道症状加重,并出现脓性痰或血性痰,伴或不伴胸痛。那可能是出现肺感染,应及时就医。

  问:除了这些,我们在护理中还有什么应该要注意的呢? 答:很大一部分的卧床患者,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且因为老年患者因为嗅觉、味觉的退化,咀嚼能力的下降,常易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应该在护理老年患者的过程中,在营养科及老年科医生、护士的指导下,对患者及其照顾者进行饮食指导,鼓励患者摄入充足的热量、蛋白质、 水分、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的平衡膳食。若通过调整饮食仍无法纠正营养不良情况,应该为患者提供肠内、 肠外营养支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