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肺”常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1-10-14 10:10:27

  近日,津城气温骤降,天气干燥,不少人出现了口干舌燥、咳嗽等健康问题,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刘永平指出,秋燥最伤肺,在秋季养生,养肺润燥是重点。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对秋季养生有所记载:“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这段就是要求我们做到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心情愉悦,这样到冬天就不会招致疾病的发生。

  在食疗方面,推荐大家几款药膳。

  南北杏雪梨瘦肉汤

  配方:南杏20克、北杏6克、雪梨2个、瘦肉250克、姜三片。

  做法:南北杏洗净,雪梨去芯切块,一起加水2500毫升大火烧开后转文火煲两小时。

  功效:清热、润肺、利咽。

  沙参玉竹老鸭汤

  配方:老鸭、玉竹、沙参、鸡粉、盐。

  做法: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将汆水后的鸭块和玉竹、沙参一起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加入适量鸡粉、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去除虚热。

  枸杞山药猪腰汤

  配方:淮山药150克、枸杞25克、芡实50克、猪腰4只、生姜5片。

  做法:将猪腰剖开,切去白膜,清水冲洗,除去尿味。淮山药、构把、芡实洗净与切好的猪腰一同放人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烫滚后,改慢火煲2小时,汤成即可。

  功效:补肾止带。

  最后,刘永平主任建议大家勤做呼吸操,可按揉水沟、迎香、印堂等穴位,都可以达到锻炼肺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此外,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秋季气温骤降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疾病急性发作;加之冷空气的刺激,也是过敏性支气管哮喘患者发作或加重的常见诱因。尤其是老年人,身体基础情况差,慢性病多,还容易导致出现心衰等危急重症。所以,这些特殊人群在秋季除了按时服药外,尤其要重视养生保健,为平稳度过冬季做好准备。还要切记,一旦发病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