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0糖0脂0卡”饮料喝了真的不会胖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疾控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11-05 17:42:00

  想喝饮料汽水又怕长胖,于是0糖0脂0卡饮料就进入大家视野。在“高糖加速衰老、肥胖”的各种宣传下,一些商家紧跟时代潮流,推出此类饮料,受欢迎程度甚至有超越传统“肥宅快乐水”的趋势,迅速占领了市场,但喝了真的不会胖吗?

  “0糖”的甜味到底是因为什么?

  明明已经是“0糖”了为什么还会有甜味呢?大家可以看看饮料的成分表,商家们采用甜味剂代替了蔗糖、白砂糖等糖类。常用的甜味剂有阿斯巴甜、安赛蜜、赤藓糖醇等。

  阿斯巴甜,是一种天然功能性低聚糖,甜度高、不易潮解、不致龋齿,糖尿病患者可食用,热量极低,又具有较高的甜度。

  安赛蜜,是当前世界上第四代合成甜味剂,不易分解失效,不参与机体代谢,不提供能量,甜度较高,价格便宜,不致龋齿,和其他甜味剂混合使用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甜度约为蔗糖的130倍。

  赤藓糖醇,是一种填充型甜味剂,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真菌类蘑菇、地瓜等。进入人体血液后,不能被人体内酶分解代谢,不为机体提供能量,不参加糖代谢。

  “0卡”饮料真的一点热量都没有吗?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的规定:脂肪和糖每100毫升含量低于或等于0.5克,即可标注“零脂”、“零糖”,每100毫升饮料能量低于或等于17千焦即可标注“零卡”。所以即便是“0糖0脂0卡”饮料,也并不就等同于完完全全不含糖没有热量。

  还有一种误区是“0蔗糖”和“0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区别还是很大,蔗糖属于双糖,商家宣传的“0蔗糖”不代表没有添加其他糖,不等同于“0糖”。

  “0糖0脂0卡”饮料喝了不会胖吗?

  用甜味剂代替蔗糖,有利于控制能量摄入,一定程度上能控制体重,理论上来说比普通饮料来得健康。但长期饮用此类饮料对减肥却并没有益处,长期饮用会影响肠道菌群,人体会感觉饥饿,增加对甜食的喜爱和渴望,进而增加进食。

  所以不要看到“无糖”“零卡”等字样就认为可以无限畅饮。这类饮料虽然相对健康,是不错的替代性选择,但是也要适度饮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