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寒冷干燥 吃什么能抗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11-19 15:25:00

内容提要:冬季寒冷的天气加上人体免疫力降低,很容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肺炎等疾病。因此,公众应注意加强自身的保暖防护,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

  冬季寒冷的天气加上人体免疫力降低,很容易引发或加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肺炎等疾病。因此,公众应注意加强自身的保暖防护,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

  低温天气 “御寒宝典”要收好

  个人防护方面,应注意更换厚衣物,比如棉裤,以及穿戴防护用品,如帽子、口罩、围巾、手套等。同时,减少户外活动,降低室内外的巨大温差对身体的危害。

  室内供暖是寒潮天气时保护人群健康的最佳措施。寒潮天气来临时,应关闭门窗、使用供暖设备、降低低温暴露。但长期保持门窗紧闭,缺乏室内外空气交换,也有可能引起室内空气污染水平升高,因此还应注意合理开窗通风,避免缺氧或一氧化碳中毒等情况发生。

  饮食方面,应加强营养,多吃热食,少吃凉食,多补充水分。

  寒潮的健康影响和防护也有地域差异。

  北方冬季有集中供暖,室内干燥,室内外温差大,一冷一热容易诱发疾病。北方寒潮下的健康防护,应注重室内的增湿和通风,少出门,防寒保暖措施要做好。

  南方由于没有集中供暖,冬季室内冷,尤其是阴雨天气,湿冷也是诱发感冒等疾病的重要因素。南方寒潮下的健康防护除了少出门,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外,更应注重采取一些安全的室内增温保暖措施,改善居室内温度。

  吃什么抗冻?

  羊肉、牛肉等红肉

  蛋白质的食物产热效应在所有营养素中是最高的,所以高蛋白质的食物有助机体抗寒。

  红肉除了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铁在体内参与血红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缺铁者外周组织的供氧减少,会因产热不够而感到寒冷。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红肉虽然能御寒,但每天的肉量最好别超过二两。

  海带、紫菜、海鱼等富含碘的食物

  甲状腺素是调控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激素,影响着人体的代谢率高低、生长发育、神经和肌肉功能。不仅如此,甲状腺素还能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抵御寒冷。

  而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如果缺碘,身体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海带、紫菜、海鱼等食物,能够补充体内的碘含量,起到御寒作用。

  但对于一些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人,需要抽血化验,明确自己应该遵循的是忌碘饮食、低碘饮食还是适碘饮食。对于甲亢患者,最好禁食海带、紫菜这类含碘特别高的食物。

  粗粮、绿叶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大部分B族维生素在体内起到辅酶作用,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都与能量代谢密切相关。

  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燕麦等粗粮、坚果、瘦猪肉及动物内脏中。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黄、奶制品、绿叶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麦制品、糙米、豆类、芝麻、花生等。冬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多摄入一些。

  辣椒、姜等香辛料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等状况;肉桂能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度,促进产热;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兴奋神经,使全身变得温暖。所以若要御寒,则在烹调时,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姜等香辛料。

  御寒汤水:参芪黑豆煲羊肉

  主要功效:补益肺脾肾、温阳养血

  推荐理由:冬季御寒汤水。

  材料:黄芪20g、党参20g、黑豆50g、羊肉300g、生姜3~4片(2~3人份)。

  参芪冲洗,黑豆提前浸泡。羊肉洗净斩件,加入生姜沸水中稍煮片刻以去膻味,捞起备用。与姜片、参芪、黑豆同放入汤煲,加水2L,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小时,加入少量食盐,喝汤吃汤渣。

  羊肉以温补著称,寒凉天气里吃完羊肉后顿感全身暖和不少,和羊肉的甘热性味有关,其具有健脾温中、补肾壮阳、益气养血的功效,是冬季进补首选肉食之一。

  冬季饮食,需注意摄取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维生素,产热御寒。食物进入人体后,会有一个食物热动力效应,其中以蛋白质为最高,所以在冬季,不单是羊肉,牛肉、鸡肉、猪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被人体摄取后,都会感觉“暖笠笠”。

  黄芪党参均为补气药,常搭配使用,益气固表的黄芪更能强化机体“防御”能力,而党参尚能养血、生津,搭配黄芪,气血气阴同补,既可防黄芪过燥,又可改善血虚怕冷、手脚不温者的症状。冬季需补肾,黑豆色黑入肾,补肾养血利水,辅参芪一起以补益肺脾肾,性偏凉的黑豆与羊肉搭配,可避免羊肉、黄芪过于温燥,且作为优质的植物蛋白,还与羊肉荤素搭配。

  参考

  人民网《冬季寒冷留神健康隐患 这份“御寒宝典”请收好》

  人民网《喝酒暖身?舔唇保湿?冬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人民日报《吃什么抗冻?》

  广州日报《抵御湿湿的冷“御寒神器”靠谱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