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我与天肿的故事 苑淑宜:时光剪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12-23 11:00:16

  文 |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苑淑宜

  往事如烟,我今年已经90多岁了,是一名毕业于天津济华私立高级护士职业学校,解放前参加工作的老护士。

  往往越是久远的事情,记忆越清晰。从成为济华高级护校的学生开始,我和天津市肿瘤医院这一生的情缘就早已注定。我见证了医院与新中国共成长,发展、壮大、繁荣、辉煌的峥嵘岁月。

  我的儿媳妇也是天肿的一份子,今天我来讲述这些久远的故事,由她做笔录。在天肿160年院庆之际,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够让后辈了解天肿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悠久的护理文化,把这份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传递下去。

  我毕业于济华高级护校。1937年,经天津市教育局立案并在教育部备案,学校更名为“天津市私立济华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坐落在大沽北路。校长是中国人张李明贞,我也是她的学生。也许有人会好奇,私立学校的学习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

  其实,这所私立学校里很多学生的家庭并不富裕。因为学校免收学费,提供食宿,所以吸引了一批家境贫寒的女孩子走进校门,刻苦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生活水平。学习的科目有十多项,学校严格管理,严格考核,所以学生们都很努力,生怕稍有懈怠就会被淘汰。可以说,能从济华高级护校毕业的都是学业精良的学生。

  1950年,医院被人民政府接管,更名为“天津市立人民医院”。在那个如火如荼的年代,人们的精气神里透着干劲,医院各方面工作逐步进入正轨,蒸蒸日上。

  1962年,医院成立护理部,我成为新医院第一届护理部主任,深感责任重大。护士们始终情绪昂扬,思想坚定,时刻没有放松为患者服务这根弦,没有忘记为国家出力做贡献的责任,传承了医院的优良作风和传统。

  1987年,医院搬入现址,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虽然离开护理岗位已久,但是我的心时刻被医院发展建设牵动着。虽然如今的新职工我都已不熟悉,但是只要见到天肿人,我仍觉得十分亲切。这些年来,看到医院蓬勃发展,名声远扬,我的内心充满了喜悦。

  今年是我院建院160年,作为一名老职工,我祝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生日快乐,天肿的明天越来越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