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我与天肿的故事 陈荣秀:一念执着 寸心洁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1-12-23 11:00:15

  一念执着 寸心洁白

  文 |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陈荣秀

  今年,是天肿160年华诞。作为工作了55年的老护士,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感慨万千。55年来,我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士长、护理部主任、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护士,是天肿人。我热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把自己的一生和天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天肿培养了我,塑造了我,成就了我。

  很荣幸,我的头上有数不清的光环。

  2011年,我获得个人最高荣誉——国际第43届南丁格尔奖。我深知我是天肿护理团队的一份子,荣誉不只是对我个人的肯定,而是对团队的肯定。对护理职业和对天肿的这份热爱,把我们的心、我们所有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在一起,传承了天肿的历史与文化,续写了创新发展的辉煌,开创了未来更加远大的梦想。

  追溯我和天肿的情缘,还要从儿时说起。

  小学时,我和天肿前身马大夫纪念医院第一任华人院长雷爱德的女儿同班。不想日后,我在她父亲的医院工作了一辈子,让我和肿瘤护理结下不解之缘,也让我拥有很多和天肿息息相关的“故事”,成为我一生珍贵的收藏。

  在这里,我叙述二三事,与大家共享。

  大家或许知道,我院发明了全国第一台化疗药物配置生物安全柜,在全国推广应用直至现在建立静脉液体配置中心,为化疗防护做出了贡献。

  其背后的故事鲜为人知。

  80年代,我院派出2名护士赴国外学习,其中一名就是后来的护理部副主任姜永亲,带回了当时国际上的先进经验。那时,大家对化疗药物毒副反应基本没有了解。由于缺少化疗防护设备和措施,许多护士出现血象下降、口腔炎、脱发等毒副反应,因此护士的健康问题时刻困扰着我。

  1988年,我到国外参加第五届国际肿瘤护理大会,到相关医院进行考察学习,专门寻找解决化疗防护问题的方法。回到医院后,我组织同仁们进行化疗毒副反应调研,汇总调研数据及防护现状,将调研报告上交给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原日坛医院的张蕙兰教授。她将这份报告作为提案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得到大会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护理部和设备科经过无数次试验后,终于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化疗药物安全操作台,获专利及科研奖项。

  之前只觉得这些工作是一份责任,从未想过申请专利。但至今回想起来那一刻,我和全体设计制作人员仍然感到无比幸福。为临床护士的健康护航,提供全国肿瘤医院化疗配药应用,完善化疗防护措施,我们做了一件实事、好事。

  在此基础上,我院建立了配制化疗药物操作间,涉及集中配药、制定化疗操作及防护流程等,广泛开展培训,提升了护理人员的防护意识,参与全国肿瘤会议交流经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化疗所致的毒副反应得到了有效处理。

  1988年,第一个乳腺癌康复室在我院成立;2001年,全国第一个造口关怀协会发展起来......所有这些,都来源于职业责任感。

  面对疼痛、形体的改变与缺失、尊严丧失、甚至是死亡,患者和家属都不可避免地出现焦虑、愤怒、绝望等种种负面情绪。如果不是与患者朝夕相处,恐怕很难体会那种锥心的痛苦。每一名护士的心里都有难忘的关于患者的故事,我也一样。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患者的心理问题往往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痛苦,甚至影响疾病本身的发展。因此,我们致力于找到为患者减轻、消除心理负担和消极情绪的最佳方法,给他们带来希望。

  即使困难重重,但凭着我们的信念,乳腺癌康复室和造口关怀协会终得以成功建立。看到乳腺癌术后患者在专业护士指导下快速康复,看到造口患者重新找回生的希望,正常生活时,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

  在护理岗位工作的55年,尤其是担任护理部主任的22年间,沉重的责任感似泰山一般压在心头,我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2008年,我被任命为天津市卫生局护理质控中心主任。幸运的是,我身边一直有无数的同事、朋友、前辈和后辈理解我、关心我、支持我和帮助我,我得以竭尽所能肩负起这份责任,尽心尽力做好工作。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如此年纪还要做这么多工作?为什么2003年60岁的我作为最年长的护理部主任,还要深入非典红区一线?为什么2017年组建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队后,还要做一名最年长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

  我的回答是,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作为一名护理管理者,我用心传递这份热爱。护理的本质是人文,再硬核的技能和科研,也少不了人文,少不了温度。我们为生命和健康负责,散发着人性的光芒和感染力。

  我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组成了天肿的爱心护理团队,脚踏实地,筑牢护理根基,传承医院的护理传统,尽本分、做表率,“前人栽树”,让“后人乘凉”。

  人文化护理、亲情化服务、感动服务、优质护理服务、乃至当下推行的人文化、专业化、个体化的护理服务......护理团队一次次演绎出护患佳话,人间温情。这些理念更新更激励着天肿护士以更加昂扬的面貌做好护理工作。作为前辈,我欣喜地看到护理新生代在天肿的沃土上茁壮成长起来,成为能够独当一面、在各个领域有所建树的新秀。未来是属于他们的。作为一名老护士,我为他们感到骄傲,为医院感到自豪。

  抚今追昔 展望未来

  天肿是我奋斗一生、引以为荣的热土。

  55年,我问心无愧,痴心不悔。

  记得一位记者在采访我之后,给予我这样的评价“内心纯净,人生淡定。”我想,这也是很多天肿人的写照。在为患者健康谋福祉的职业之路上,我们忘我工作,抛弃名利,舍弃小我,只为当初无悔的选择,只为内心一片无悔的热爱,只为这片我们共同成长和眷恋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在为天肿加分添彩,成就她昔日的荣光、今日的灿烂、明天的辉煌。

  在天肿160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愿她永远繁荣昌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