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结束 如何调整“节后综合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1-30 15:24:00

内容提要:春节长假过后,很多人感到精神不集中、疲劳困倦、食欲不振,与节前的工作状态截然不同。专家提醒,这些现象都是“节后综合征”典型的表现,假期结束前要主动调整心态,以便尽快适应节后的工作节奏。

  春节长假过后,很多人感到精神不集中、疲劳困倦、食欲不振,与节前的工作状态截然不同。专家提醒,这些现象都是“节后综合征”典型的表现,假期结束前要主动调整心态,以便尽快适应节后的工作节奏。

  调适心态 恢复生活节奏

  经历较长的假期后,由于生活规律、生活节奏、社会角色的变化,可能引起一系列身心不适,比如浑身乏力、嗜睡、厌食、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有的人在春节假期随意而为,喝酒、熬夜,把原来的生物钟全打乱了,假期结束,身心便处于亚健康状态,原以为上班前一晚睡一觉就会恢复,结果明明疲劳却精神“很好”,怎么也睡不着。有些人想到上班,内心就会莫名恐惧。专家建议,假期最后几天,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一般说来,睡眠紊乱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正常。刚开始上班,不宜太紧张,以免因节奏突然变化导致神经衰弱。将节日期间还没处理完的事情尽快了结,将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出来,这样可以让心里踏实。

  春节期间,家长忙于应酬,对孩子疏于管理,孩子们生物钟被打乱,大多处于缺乏睡眠状态。开学前应迅速调整作息时间,带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同时督促孩子每天学习1到2小时。

  养护肠胃 为肠胃减负

  春节期间,美酒佳肴让肠胃承受了太多负担。各式菜肴五彩缤纷,鸡鸭鱼肉琳琅满目,管不住嘴,迈不出腿,不变的节奏是“每逢过节胖三斤”。

  回归工作,要从调整生活开始,注意多养护肠胃。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就是合理安排好饮食结构。纠偏的方法是减肉增菜,用蔬菜为肠胃减负。

  中国农大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高蛋白食物摄入过度,胃酸分泌就会比平时多,也会增加肾脏负担。饕餮大餐后,节后饮食更应及时恢复清淡,以作弥补,减少动物性蛋白质的供应。多吃果蔬可减少胃酸分泌,使胃肠得以休息。

  不过,水果也要选着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认为,山楂能够调理肠胃,帮助改善消化不良的症状,具有消食积、助消化的作用;要解油腻,苹果来帮忙,清理肠道,增加肠胃抵抗力。她推荐,吃了大鱼大肉之后,如果感到肠胃不适,可以适当喝一些酸梅汤和大麦茶,去油腻,助消化,健脾益气。

  春节假期,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让人不解的是,不少女性为了避免“节日胖”,吃很多水果,却也觉得不舒服。范志红说:“这是因为水果中的蛋白酶可能伤害黏膜,多酚类物质会降低消化酶活性,对消化不良者不利。如果有轻微腹泻、肚子隐痛等情况,应暂时停吃水果,特别要少吃带小籽的水果,比如猕猴桃、葡萄、柿子等;还要减少吃生蔬菜,这些促进肠道蠕动的食物会加重不适症状。”

  节后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王宜建议,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范志红建议,喝些杂粮粥,多吃炖煮焯拌的青菜萝卜,蔬菜煮软后再吃,减少纤维对大肠的刺激,以便帮助肠道更好地康复。

  返乡路上有哪些防疫要点需注意?

  春节在即,对于有出行需求的民众,国家卫健委等部门也发布了最新的健康提示。

  铁路出行注意事项

  根据出行需求,及时关注12306网站和各大车站信息公告。建议广大旅客下载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并通过铁路官网办理购票等业务。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

  建议广大旅客尽量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票务终端等非接触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出行过程中,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乘机出行注意事项

  出行前提前查清出发地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出行过程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配合机场、航空公司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和核酸证明的查验工作。

  按照机场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好登机前手部消毒、机上不换座、减少不必要的走动、有序使用盥洗室等各项工作。

  自驾出行注意事项

  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要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停留时间,共同助力春运疫情防控。

  节后返程 6条实用建议

  1、出行前,若无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正常出行。

  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待症状消失后再启程。

  2、合理安排行程,进入车站后,确保佩戴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即可)。

  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缩短停留候车室时间。

  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车站。

  3、保持手卫生,乘车时推荐戴手套。

  未戴手套时应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勤洗手。

  就餐前应洗手,洗手时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清洗,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

  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旅途中,做好自我监测和管理。

  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

  5、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6、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参考:

  人民网《春节后及时调适心态 避免节后综合征 》

  人民网《节后返程 乘坐火车6条实用建议》

  中国新闻网《春节返程火车票将开抢 返乡防疫注意事项都在这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