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 初春时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2-25 14:57:00

  开春儿,正是万物复苏、气温升高、早晚温差变大的时候。“一冷一暖”之间,最容易生病。这个时节可别忘了“春捂秋冻”这个经典的养生法则。“春捂秋冻”包含了季节养生的精髓,这也是“天人合一”最朴素的体现。冬季到春季,是阳气逐渐生发的时候,但冬季的寒冷仍未彻底退去。此时,如果过早换上薄衣服便会受寒而伤了阳气,同时使肌肤腠理闭塞而影响阳气生发。因此,春季适当地“捂”可以帮助身体阳气顺利生发。此外,过早地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会难以适应,使身体抵抗力下降,邪气乘虚而入,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这四个部位最应该“捂”

  头颈部:头为诸阳之会,人体经脉多汇聚于头部,头部得不到保护,就像热水瓶没有盖子一样,体内阳气最容易散掉;颈部上承头颅,下接躯干,称得上人体的要塞。颈部受凉,可使局部血管收缩,血流速度降低,甚至诱发眩晕、大脑供血不足等不适。

  脚部:寒从脚起,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过早穿上短裙、破洞牛仔裤、露出脚踝,都会增加患关节炎或多种妇科疾病的概率。

  腹部:腹部温度太低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妇科疾病、男性生殖系统疾病出现,所以腹部保暖是保护胃、脾、肠,预防消化不良和拉肚子很好的方法。

  背部:背为督脉之海,也是阳脉之海,是一身阳气汇集的地方,背部保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概率;后背如果受寒,容易阳气不足,有碍阳气升发。

  初春寒冷天气,更要警惕脑卒中

  初春寒冷天气,更要警惕脑卒中!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更是高危季节。外出时要做好御寒措施,必要时应适当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时。

  另外,天气寒冷时最好不要外出晨练。如想外出活动,宜选择上午10时以后至下午3点以前的时间段,此时温度相对升高。活动量不宜过大,可选择散步或打太极拳等。

  如天气状况不佳,则应选择适宜室内进行的身体活动。

  做好这几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稳定血压,防止血压的反跳及过度波动;

  2、调整情绪,保持乐观,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

  3、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豆制品,配适量瘦肉、蛋、鱼,少吃动物内脏,忌烟酒;吃饭七成饱。

  4、保持大便畅通。(用力排便,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均升高,可导致血管破裂);

  5、防寒保暖,户外活动不宜晨起过早,过度运动;

  6、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保证足够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

  7、严格遵医嘱规范用药,勿随意更换调整用药。

  8、老人晨起不要急于下床,要缓缓起身。

  9、老人早起饮温开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外多饮些水,有助于使血液稀释,避免血栓形成。

  参考:

  北京青年报:《乍暖还寒“春捂”也得“捂”对地儿》

  人民网:《寒冷天气更要警惕脑卒中!北京疾控提醒做好这些防护》

  人民网:《初春时节这样做 九招护好心和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