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手机危害大 五条提醒须谨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3-25 15:50:13

内容提要: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人们生活、工作带来诸多方便与乐趣,但过度使用、依赖手机的生活方式也让不少人染上了“手机病”。超八成青年表示有睡前刷手机习惯,甚至在感到有困意时,仍有84.1%的受访青年依然在继续刷手机。这显然是“手机依赖症”的极端表现,更是危害身心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亟需警惕与矫正。

  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人们生活、工作带来诸多方便与乐趣,但过度使用、依赖手机的生活方式也让不少人染上了“手机病”。超八成青年表示有睡前刷手机习惯,甚至在感到有困意时,仍有84.1%的受访青年依然在继续刷手机。这显然是“手机依赖症”的极端表现,更是危害身心健康的不良生活习惯,亟需警惕与矫正。

  沉迷手机危害大

  白天刷微博、晚上打游戏、碎片时间玩短视频,如今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被贴上“机不离手”“沉迷上瘾”的标签,工作、学习效率直线下降,有医生表示,过度使用手机不但会对眼睛、颈椎和大拇指腱鞘造成直接损伤,还可能带来睡眠、内分泌和肥胖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影响精神和情绪。此外,成人沉迷手机还会给未成年人作出不良示范。一些父母整天手机不离手,放任孩子过早、过度使用手机,以致其视力下降、无心学习,未来还可能诱发性格孤僻等心理疾病。

  睡前刷手机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专家指出,睡前玩手机对睡眠的首要影响就是干扰体内激素的正常分泌。玩手机的时候,声、光的刺激会造成一些激素分泌紊乱。同时,睡前看到的一些内容,如果过于有冲击感,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不利于进入睡眠状态。另外,经常躺在床上玩手机,会让床跟“人要睡眠”之间的良好节律被打乱。一旦这种正常的反射被打乱,就会导致当人躺在床上不玩手机的时候,更加难以入睡。

  长期的睡眠不足,不仅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反应的灵敏性,还有可能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在青春期更有可能会影响身体发育、影响生长激素分泌。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使人焦虑、烦躁,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升高,增加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可以导致皮肤干燥、缺乏营养和水分。因此,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至关重要。

  从维护大健康的角度分析,“睡前玩手机”更具有多层面的危害。比如,会增加抑郁风险。相关研究表明,夜间灯光会干扰大脑的“反奖励中枢”,睡前长时间玩手机会使抑郁几率上升20%,焦虑几率上升14%;手机的光线可抑制人体内的褪黑素分泌,会使大脑无法及时清除一些代谢废物和毒素,而这些物质的长期堆积会诱发炎症,并导致脑细胞死亡,更易出现痴呆。

  睡前侧躺玩手机,眼睛受压会有膨胀感,造成短时性影像重叠并进而影响视力;由于睡前玩手机的姿势不易转换,其导致的颈椎病、腱鞘炎等关节性病变感受屡见不鲜。

  习惯性睡前玩手机的市民需注意五点: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夏朝霞介绍,对于习惯性夜晚睡前玩手机的市民,需要注意以下五点:

  一、手机灯光尽量调暗。晚上躺床上看手机,记得把手机或浏览器的字体调大;尽量在可接受程度内把手机灯光调暗,也要避免手机屏幕正对眼睛。

  二、避免侧躺或俯卧玩手机。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很容易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而俯卧则易对手肘、脑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困难,颈椎以上极易形成惰性缺血。

  三、建议采取仰姿。仰着玩手机是一个比较好的姿势,相对而言是对身体健康影响最小的方式。如果觉得手肘累,可以用枕头或被子将手肘垫高,减轻负担。

  四、玩手机时间不宜过长。很多人一玩手机就容易忘记时间,错过了让身体休息的最佳时间,影响身体新陈代谢。所以医生建议,临睡前玩手机时间不要过长,尽量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内。

  五、避免开着台灯玩手机。我们的身体在晚上十一点半后会开始分泌抑制黑色素的蛋白酶。但是如果开着台灯,额外的光源就会扰乱身体正常的分泌,影响代谢,长此以往不利健康。

  医生提醒,平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一些不良习惯如佩戴美瞳方式不当、长期吸烟、习惯用手揉眼等容易影响眼睛健康,要注意避免,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应该每隔45分钟-一小时中途休息,保护好眼睛。

  参考:

  人民日报:《“机不离手”小心染上“手机病”》

  人民网:《超八成青年“睡前玩手机”亟需警惕与矫正》

  广州日报:《习惯性夜晚睡前玩手机 五条提醒须谨记》

  北京青年报:《成天抱着手机 给健康埋下7个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