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受益的5个小练习 开启你的幸福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4-18 10:31:57

内容提要: 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在《真实的幸福》中描述自己曾是快乐大家庭中的一朵“小阴云”,通过练习,最终成了积极心理学之父。《真实的幸福》曾由湛庐引进在国内出版,塞利格曼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幸福是可以习得的。比如书中的这5个实用有趣的积极小练习,就能帮你提升幸福感。

  1960年夏天,社会学家埃德加·莫兰和让·鲁什拍摄了一部名为《夏日纪事》的调查纪录片。他们走上巴黎街头向路人询问:“你幸福吗?”有人转身离去;有人驻足冥想;有人潸然泪下;有人脱口而出“是的,我很幸福”。2012年夏天,联合国大会宣布,将今后每年的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

  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在《真实的幸福》中描述自己曾是快乐大家庭中的一朵“小阴云”,通过练习,最终成了积极心理学之父。《真实的幸福》曾由湛庐引进在国内出版,塞利格曼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幸福是可以习得的。比如书中的这5个实用有趣的积极小练习,就能帮你提升幸福感。

  1.每天记录三件好事

  塞利格曼和彼得森一起设计了一个积极干预的方法,叫“三件好事”,非常简单:每天晚上写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以及好事的原因。

  所谓“三”件,是虚指,如果你想起了更多的好事,就可以多写一点,如果想不起来,少写一两件也无妨。重要的是坚持。每天写一件好事,要胜过前两天写十件好事,后三天压根不写。

  根据两位教授对参与此方法的志愿者的追踪测试,六个月后,“三件好事”参与者的幸福指数平均要比对照组高5%,抑郁指数低20%。

  2.做有趣的事,帮助他人

  中国有句古话“施比受有福”,塞利格曼建议,经常做一些有趣的事,以及有利于他人的事。塞利格曼也曾经把这个建议作为一个题目给他的学生,其中一位就举办了一场感恩之夜,在那个夜晚,每个学生都要带一位在他生命中很重要,但他没有好好感谢过的人来,并且每个人都要上台说说为什么他要感谢这个人。可以想见那肯定是个非常动情的夜晚,以至于晚会结束很多时间后,很多人还会说起这个晚会,评价那个夜晚令人十分难忘。

  做个有心人,我们生活中这种有趣且利他的事情是非常多的,去做,就会提高你的幸福感。

  3.寻找最有价值的现实

  训练你的大脑给职场中的每种情形都赋予更多的积极意义,这将增加你大脑的灵活性,显著提高你在各种情形下发现并追求最有价值的现实的能力。

  你可以在家里试着做这个实验:专注于一个物体,在30秒钟内看你可以围绕它想到多少特征,给它贴上多少标签,用多少词语来形容它。不要管语法和其他规则,一定要快。每想到一个积极的描述语,可以加3分;每想到一个消极的描述语,加1分。记住,要想得3分,那么你提出的特征或属性必须是积极且真实的。

  4.每天增加20秒

  启动一个积极习惯所花费的精力越少,习惯就越可能坚持下去,反之亦然。

  增加做不利于健康、工作事情的启动时间,比如,想改掉每晚拿着遥控器,就打开电视看肥皂剧,那就把电池从遥控器里拿出来,放到另外一个房间,如果要看电视,就要走到另一个房间拿出电池放到遥控器里,增加的20秒时间会让你放弃不好的习惯。在自己和恶习之间设置时间障碍。

  如果想养成好习惯,降低启动它的时间,比如睡前把清早要锻炼穿的运动鞋放在床边,穿着运动服睡觉,早上睁开迷糊的双眼翻身下床,把脚放进鞋里,就可以跑了。让你启动好习惯的时间缩短到20秒内,遵循着阻力最小的路径。

  5.减少噪声

  下面是将噪声减少5%的实用小窍门:开车时,最开始的5分钟不要打开收音机;和车上的人交谈时,把收音机关上;电视或网络上播放广告的时候,把它们静音;把你书签工具栏中的新闻媒体删除;限制看预测性新闻的数量。

  不要看关于悲剧性事件的文章,如果你的行为不能或不会对此产生影响;在工作时,听没有歌词的音乐。

  马丁·塞利格曼认为,通过阻拦环境噪声,能够大大提高你接收到信号的可能性。如果我们想真正戒除对噪声的上瘾,不仅需要学会如何消除外部环境中的噪声,也需要消除我们头脑中担忧、自我怀疑、恐惧和悲观主义的声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