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警惕蜱虫 记住这几招避免蜱虫叮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6-20 10:25:24

夏季是各类蚊虫的活跃期。蜱虫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常出现在草林茂盛的地方,悄无声息地钻到人体内吸血,严重时可致命。

“蜱虫叮咬人的同时可将毒素注入人体,引起蜱瘫痪症,严重者可因呼吸中枢受侵而死亡。”应急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刘爱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蜱虫侵入人体后,用喙器刺入皮肤吸取血液,叮咬时不觉得疼痛,叮咬后24~48小时局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

“轻者局部出现红斑,中央可见虫咬淤点,重者周围有明显的水肿性红斑、丘疹、水疱。如未及时治疗,时间久了可出现坚硬的结节,抓破会形成皮肤溃疡和坏死。”刘爱英说。

刘爱英提示,被蜱虫叮咬后,首先要仔细检查有无虫体附着皮肤上,如无虫体,只是轻度皮肤红肿、瘙痒,可以外涂止痒消炎药膏即可;如有虫体,一定不要拍打,拍打可能会造成蜱虫喙器折断,引起感染,可以用凡士林、石蜡油等,涂抹蜱虫头部,隔绝蜱虫周围空气,然后用镊子轻轻将其拔出。如无法自行处理,请立即前往医院。

如何避免蜱虫叮咬?刘爱英建议,外出时尽量避免到植被多、草丛和树木茂盛的地方,或尽量减少驻留时间。注意穿长衣长裤,并扎紧袖口、裤腿处和腰部。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澡,并认真检查身体或衣服上是否有不正常的“黑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