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过后蚊虫多 防蚊攻略要收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7-01 14:46:00

内容提要: 蚊虫可以通过叮咬传播许多的疾病,例如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马来丝虫病等,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尤其夏天雨季过后,蚊虫来势汹汹!因为雨后环境积水的增加,为蚊虫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孳生地,再加上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雨后一到两周的时间内蚊虫的密度会达到一个高峰。 

  蚊虫可以通过叮咬传播许多的疾病,例如登革热、疟疾、乙型脑炎、马来丝虫病等,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尤其夏天雨季过后,蚊虫来势汹汹!因为雨后环境积水的增加,为蚊虫繁衍提供了良好的孳生地,再加上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雨后一到两周的时间内蚊虫的密度会达到一个高峰。 

  哪些人群特别招蚊子?

  一是新陈代谢快的人;

  二是呼吸频率快的人;

  三是出汗多、体味大以及较胖人士;

  四是爱浓妆的人;

  五是爱喝酒吃肉的人;

  六是穿深色衣服的人;

  七是洗澡频率低的人;

  八是小孩、孕妇以及生理期的女性等。

  个人如何防蚊?

  常洗澡,少用香水。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可以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因蚊子喜食花蜜露,使用部分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增加。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户外运动时穿浅色衣服。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人蚊接触,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也会减少叮咬。

  使用驱避剂。可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如手臂、脸颈、小腿等,一般持效4小时。使用时要注意过敏现象,此外药效与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使用,药效持续时间可能会缩短,应及时涂抹。 

  如何阻止蚊虫入室叮咬?

  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飞入;适当选择居住在空调房间内;使用蚊帐,蚊帐应足够长可以压在床垫下,空洞应足够小避免蚊子钻入,休息时尽量避免与蚊帐的接触。使用的纱门、纱窗可以涂抹长效杀虫剂,也可以使用药物浸泡蚊帐。

  室内蚊虫怎样驱杀?

  使用电蚊拍。购买正规厂家的电蚊拍,使用时按下开关挥动蚊拍,蚊虫轻触即击毙。然后抖动网拍使其脱落,切勿用水冲洗,以防短路。

  使用杀虫气雾剂。使用杀虫气雾剂要注意,对苍蝇、蚊子这样的飞虫要在空中喷洒,角度为45°,喷洒完毕后关闭门窗半小时到一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黄昏时是蚊子活动的高峰期,此时使用气雾剂能起到最大效果;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餐具上直接喷洒;在厨房使用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蚊子数量不多时,不建议使用杀虫气雾剂。

  使用蚊香。天黑前点燃蚊香,驱蚊效果最佳。如果在封闭的房间,蚊香可以杀死蚊子;在通风处,蚊香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电蚊香在使用时要注意药片/药液和加热器的配套使用,注意安全。 

  哪些地方容易生蚊子?

  室内积水。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花盆底碟的积水也要清理干净;每周定期清理空调托盘、饮水机托盘积水;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

  室外积水。对于环境中可以清除的各类积水采取翻(将缸、罐、盆、瓶等小容器积水倒掉,放置时底向上)、填(用泥土或黄沙及时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环境)、清(清除环境中各种小容器)、疏(及时疏通建筑物四周的明沟和下水道)等方法,清除各种蚊虫孳生的条件;盆景、喷水池、养鱼池等各种社区室外景观水体要全面清理垃圾漂浮物,并经常换水;水井要加盖密封;定期检查地下室,及时排除积水,防止蚊虫孳生;定期疏通居民楼天台等处排水孔及管道,雨后应及时清疏,避免积水;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参考:

  人民网:《这份防蚊护娃指南请收好!》

  人民网:《防叮咬!这份“灭蚊蝇宝典”请收好》

  齐鲁网:《雨后不想被蚊虫侵扰?济南市疾控中心最新攻略来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