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 炎炎夏日如何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7-01 14:47:00

  炎炎夏日,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是夏季养生的关键。

  调整生活方式

  保持充足睡眠,睡觉时避免空调和电风扇直吹。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风油精,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非必要时不要在上午10点后、下午4点前在高温暴晒下长时间行走或强体力劳动。如果必须外出,应做好防晒措施,如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凉帽、太阳镜,打遮阳伞,涂抹防晒品。一旦出现头晕等不适,尽快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

  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应避免在午间高温时段外出。

  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老年人不要为了节约电费或者体弱多病怕受风寒,而穿长衣长裤待在家中,导致室内中暑。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生活,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

  学会中暑急救

  中暑可分为轻症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发生中暑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

  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时,有条件可以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取昏迷体位。在等待急救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正确饮水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毛丹提示,夏季饮水最好将水温控制在10℃左右,可达到降温解渴的目的。夏季人体体温较高,如大量饮用冰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引起毛细血管收缩,易导致胃肠不适甚至腹泻。

  夏季饮水最好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一次性、快速、大量地饮水看似潇洒,实际上,这样饮水不合理。人体大量出汗后,在短时间内快速喝下大量水,会使细胞迅速膨胀,可能引起低钠血症,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

  另外,应避免喝饮料代替喝水。夏季很多人爱喝各种果汁、碳酸饮料等,但是这些饮料几乎都含糖,喝太多可能导致血糖升高。饮料不宜多喝,更不能作为日常水来饮用。

  清淡饮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建议,高温天气下,饮食应尽量清淡,但可以适当偏咸,以补充盐分,但高血压患者除外。主食方面,除平时常吃的谷类食物外,可适当饮用菜粥、小米粥、黑米粥、玉米羹等。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有利于机体水合作用,有助身体营养代谢。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含有水分较高的冬瓜、黄瓜、葫芦瓜、胜瓜、西瓜等,可帮助补充水分和钾及其他微量营养素。就餐期间可以适当饮用菜汤、瓜汤等。荤菜方面,建议常选清蒸鱼、白灼虾和豆腐汤等。传统中医食疗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一说,汤、菜中可适量放姜,减少因凉水饮用过多所致胃部不适感。

  勿乱饮乱食

  在高温天气下,含酒精或高糖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体液,不宜饮用;也要尽量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饮水量应遵医嘱,避免一次性大量喝水。

  另外,炎炎夏日里,人体消化能力减弱,因此也要避免暴饮暴食,尽量避免炸煎等高油高脂食物,也要减少吃不易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例如坚果类和干豆类食物。

  参考:

  人民网:《夏季饮水有讲究 你的水喝对了吗?》

  人民网:《高温来袭 防暑降温这样做》

  广州日报:《这些“中暑急救法”不可信 三个饮食锦囊请收下》

  广州日报:《夏季中暑怎么办?这些"高危人群"要注意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