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衰老的方法!长期坚持可操控DNA甲基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8-15 10:37:00

  一直以来,人们以为衰老是一种损耗,是不可调控、不可逆的,就像手机用久了就旧了,难免会出现问题,当问题累积到一定程度坏掉,就只能废弃。

  但事实上,2021年4月,国际知名期刊《Aging》发布了一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在短短的8周内,只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试验组实现“逆龄生长”,生理年龄比对照组年轻了3岁多。

  

  该项研究首次证实,特定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改变DNA甲基化表观遗传过程,逆转健康成年男性的表观遗传衰老,改善人体健康。

  同时,在近期,我国科研人员也研究发现,DNA甲基化可通过整合环境信号来调节基因表达,在衰老中发挥关键作用。

  很多人可能会问,DNA甲基化是什么?和衰老有什么关系呢?

  DNA甲基化水平预测生理年龄是国际公认的最权威评价衰老的方法之一。DNA甲基化,实则是将甲基基团添加到DNA的胞嘧啶上的过程,是表观遗传学的重要机制之一,能够激活或沉默某些基因。大量研究表明,DNA甲基化能引起染色质结构、DNA构象、DNA稳定性及DNA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方式的改变,从而调控基因表达。

  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物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DNA甲基化。现代人压力大、加班熬夜、饮酒应酬,再加上疾病、衰老等等因素,都可以通过DNA甲基化等表观遗传学方式在DNA上留下印记。简单来说,衰老往往伴随去甲基化活性降低,如果DNA甲基化程度越小,测算出来的生理年龄越小,身体衰老程度则度越小。

  所以我们可以从DNA甲基化入手,以此来延缓衰老进程。除了良好饮食及生活方式外,一些具有独特治疗优势的中成药,对我们的DNA甲基化年龄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国科学家在DNA甲基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抗衰老中心开展的“气络学说指导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研究项目”最新研究显示,在2个月的实验中对60周龄的衰老小鼠(相当于人的50岁)给与八子补肾,2个月后衰老小鼠年龄逆转至40周龄(相当于人的37岁)。因此,八子补肾胶囊成为首个被证实能改善甲基化年龄的复方中药。

  随着年龄增加,人体的生物基因组甲基化水平会发生改变,进而影响各基因的表达。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四五十岁,有的人仍然身姿挺拔、皮肤细腻,浑身充满年轻气息;而有的人则在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下,两鬓斑白、满脸皱纹、腰弯背驼,显的比同龄人要老十几岁,也就是生理年龄大于实际年龄。科学家研究发现八子补肾胶囊不仅可以通过改善甲基化水平,延缓衰老,针对衰老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疾病,比如动脉粥样硬化、骨质疏松,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性病变等,也具有多途径多靶点干预调节作用。

  由此可见,只要我们搞懂了衰老的过程,想要逆转衰老,并不是一件难事。而以上所提到的这些研究,不仅鼓舞了科学家继续深入探究DNA甲基化与衰老联系,也给了我们普通人信心。

  通过对饮食、运动、睡眠以及药物等多方面干预的协同作用,对减缓DNA甲基化起到了显著的作用,有效的减小了生理年龄。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借鉴,以此来更大程度延缓衰老、促进健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