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络病理论创新成果 助推呼吸道疾病防治高水平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8-22 09:25:16

  当前,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国内散发风险仍存,病毒变异传播正在加速。随着夏秋交替,呼吸道疾病即将迎来高发期。为共同应对呼吸系统疾病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挑战,8月20日下午,第十八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举办呼吸疾病论坛,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高福院士担任论坛共同主席,国内众多呼吸疾病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全民呼吸道病毒感染防控质量”主题,畅谈呼吸道病毒感染防控最新进展,分享呼吸道疾病临床诊疗经验,为呼吸专业疾病诊治注入了新力量。

  钟南山:从络病的角度来研究呼吸疾病具有现实意义

  当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四大慢性疾病。近年来,随着医学界的深入研究,中药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得到了科学证实。连花清瘟等中成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流感等传染性疫病的良好疗效也被广泛认可,成为我国中医药抗疫划时代的重大成果。

  钟南山院士在呼吸疾病论坛上也表达了对中医药抗疫成果的肯定。他说,从他自身的理解出发,络病学一个是脉络,一个是气络。脉络方面从吴以岭院士开始,从理论的探讨到实践上的临床工作,特别是跟血管有关的疾病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都是有目共睹。

  钟南山院士表示,从呼吸系统疾病角度出发,我们更要研究气络或者肺络对人体的疾病以及产生作用的规律。他提到,自己也参加了基于络病理论开发的连花清瘟胶囊的研究。中医药可以在抗击新冠病毒这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如何从络病的角度来研究和防治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络病理论指导呼吸道传染病防治优势明显

  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医药研究院院长贾振华教授也在论坛上系统介绍了络病理论指导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病防治以及在新冠疫情期间开展的连花清瘟、连花清咳相关基础与临床研究结果。

  贾振华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医络病理论与脉络学说研究,他指出,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属于中医络病理论“新病入络”范畴。吴以岭院士团队40年来致力于络病理论研究,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创新研制的专利中药连花清瘟对感冒、流感等外感温热病,发挥出“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整体调节、多靶治疗”的治疗优势。

  连花清瘟在多次病毒相关性呼吸系统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研究者从细胞、动物到临床水平对连花清瘟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开展了系列基础及循证医学研究,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细胞研究显示,连花清瘟具有抗新冠肺炎病毒及抗炎双重作用。在临床研究方面,相关研究也证实,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连花清瘟治疗两周,能明显提高新冠肺炎患者发热、乏力、咳嗽症状消失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显著提高肺部CT好转比例,在减少转重型比例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

  疫情期间,连花清瘟获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适应症,先后列入国家及20余省市诊疗方案与武汉《方舱医院工作手册》推荐用药,为疫情防控和缓解发挥了重大作用。贾振华也分析道,连花清瘟之所以能成为抗疫“三药三方”代表之一,其根本优势是中医的辨证论治。中医治病的法则,不是着眼于病的异同,而是着眼于病机的区别。异病可以同治,既不决定于病因,也不决定于病证。以连花清瘟为例,它针对的正是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症候群,能协同发挥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因此只要症候群相同,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普通感冒、流感,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

  贾振华介绍,同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制的又一集合传统经典名方及临床实践研制的呼吸系统独家专利产品——连花清咳片也已于2020年5月获批上市。连花清咳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功效,用于治疗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咳片具有确切的止咳化痰作用,可有效缓解患者咳嗽、咯痰、咽干口渴、心胸烦闷等症状。

  贾振华还特别介绍了连花清咳的一项治疗新冠肺炎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连花清咳片可以有效地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咳嗽、咳痰症状,促进咳嗽、咳痰症状好转,提高咳嗽、咳痰症状的消失率并缩短持续时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