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 想养生就要做到这四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8-23 10:05:40

  今日,我们迎来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处”者,去也。暑天的炎热逐渐褪去,旷达的初秋华丽登场。那么,此时我们该如何养生呢?

  “处暑之后,暑气渐渐消退,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开始由炎热向凉爽过渡。”北京中医药大学鲁艺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时气温虽有整体下降的趋势,但还不是完全的秋凉,仍处在短期回热天气期内。鲁艺教授提醒大家,此时养生要注意以下四点:

  处暑养生早起

  步入秋季,除了做到“起居有常”,睡眠时间也要从暑期的“夜卧早起”,调整为顺应秋时的“早卧早起”。处暑节气处于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秋主“收”,早卧,以助于阳气的收敛,以养“收”气;早起,以助于肺气得以舒展。

  处暑养生滋阴润燥

  处暑后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宜。日常饮食应少食辛味食物,增加酸味食物。此外,民间也有处暑吃鸭的传统习俗。古人认为,农历七月半的时候鸭子最肥美,正是人们秋季进补养生的首选食材。现代研究也表明,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其他动物脂肪,其化学成分近似橄揽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处暑养生要适度运动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登高望远的好时节。此时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机体容易出现疲惫感,产生“秋乏”。此时养生需动静结合。运动可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如快走、广播体操、打球等。对于老年人,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运动时间以早晚为宜,中午室外仍然炎热,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处暑养生要调畅情致

  秋季自然界万物凋零,容易使人产生悲秋之情。故秋季养生要保持乐观情绪,神志安宁,以神敛气,以减缓肃杀之气对于人体的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