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抗骨骼衰老最新科研成果亮相国际络病学大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8-24 09:40:00

  “久坐不动伤腰椎,一抬腿一弯腰疼痛难忍”,坐骨疼、腿抽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骨骼老化加快,出现慢性、退行性变化,这是生理与病理相互作用的结果,主要表现为骨质疏松。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调查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的患病率为19.2%,而低骨量人群占比则更高。随着人口老龄化进展的不断加速,骨质疏松已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重要公共问题。

  8月20日,第十八届国际络病学大会暨第九届中西医结合血管病学大会在广州举行,众多两院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10万余名医学专家学者和业界同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大会。在抗衰老论坛上,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院长边育红教授分享中医药抑制骨骼老化研究最新进展,阐释了八子补肾胶囊在抑制骨骼老化方面的作用机制,这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具有现实意义。

  边育红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机制大多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功能异常和衰老相关。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维持骨新陈代谢中起重要作用,随着年龄增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也会逐渐衰老,成骨分化能力随之降低,导致骨代谢平衡失调,容易患上一些与衰老相关的骨类疾病。

  边育红教授指出,通过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分化为成骨细胞,有助于修复衰老和病变引起的骨组织损伤,为骨质疏松的治疗提供了新选择。

  边育红教授科研团队从动物股骨内提取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进行原代培养和鉴定,通过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成脂分化,发现快速骨老化模型小鼠服用八子补肾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潜能明显增加,成脂分化数量明显减少,说明八子补肾胶囊可显著改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和成脂分化平衡。

  与此同时,实验研究还进一步发现,服用八子补肾的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衰老相关β-半乳糖苷酶(SA-β-gal)阳性衰老细胞显著减少,活性氧(ROS)水平显著降低,表明八子补肾可通过改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SA-β-gal阳性衰老细胞及ROS水平,来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从而增加快速骨老化模型小鼠的股骨和1-4腰椎骨密度和骨矿含量,改善骨小梁数量、厚度、厚度/骨微结构百分比等指标,进而改善骨老化小鼠的骨质疏松。这为中医药抗骨骼衰老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健康的“隐形杀手”,初期往往不易察觉,但一旦造成骨折又危害无穷。面对骨质疏松,绝不是单纯补钙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中药八子补肾抗骨骼衰老研究,为中老年人防治骨质疏松提供了新的选择,积极服用早期干预,防止骨骼老化,保持骨骼健康,将进一步提升中老人的生活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