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四招 给身体“除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8-31 09:58:02

内容提要:如果你有下列症状,多半就是中了湿气的招:早上起床昏昏沉沉、四肢沉重;大便次数增多、大便不成形、黏马桶,便后感觉解不尽;嘴里感觉口淡乏味或口中黏腻,食欲不振,容易饱腹、胃胀、胃液反酸等。

  如果你有下列症状,多半就是中了湿气的招:早上起床昏昏沉沉、四肢沉重;大便次数增多、大便不成形、黏马桶,便后感觉解不尽;嘴里感觉口淡乏味或口中黏腻,食欲不振,容易饱腹、胃胀、胃液反酸等。

  对付“湿病”,祛湿是关键。今天,医生就教大家几个日常生活中给身体“除湿”的小妙招。

  食疗:专治肥胖和皮肤暗黄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水湿。夏季暑湿当令,常食祛暑利湿类药粥,可以健脾利湿,祛除暑湿,有效地预防中暑及暑湿等病证。食疗祛湿气,对体湿、肥胖、皮肤暗黄等症状效果较好。

  此外,夏季可酌情少食一些油腻、甜食、冷饮类食物,可多吃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食物。

  红豆薏苡仁粥

  将二者一同煮粥服食,可利小便,消水肿脚气。

  茯苓粉粥

  将其煮粥服食,对脾胃亏虚,运化不足,食少,大便便溏以及各种水肿等有较好的改善作用。茯苓粥性味平和,四季皆可服用。

  白扁豆粥

  用其煮粥可健脾和中,化湿消暑,为夏季祛暑利湿、药食两用的食疗佳品。

  泡脚:配合足部按摩可增效

  泡脚不仅能祛除暑湿,还可以调理身体。到了夏天很多人习惯冲凉,很少泡脚,殊不知夏天因湿气过重,易出现食欲不振、爱犯困、没精神、容易烦躁等症状,时间长了容易耗伤心阴,多泡脚这些症状就会得到适当的缓解。

  睡前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还可以激发肾精、滋养心神,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泡脚时在足浴盆里加入适宜的中药还可以缓解相应的症状。广藿香为暑令常用之品,有“夏日良药”之誉。性味辛、微温,归脾、胃、肺经。为了祛除湿气,可取30至50克的广藿香放入2升水中,用大火煎煮40分钟左右,再用小火煎熬,待药液剩下1升时,取出汁液,再向药渣中加入2升水将其煎至1升,最后将两份药汁合并放在盆中进行泡脚。泡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泡脚时间一般建议在晚上7-9时进行,中医认为这个时间段是肾经气血比较弱的时候,这个时候泡脚按摩可以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也可以养肾益肝;

  其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为20—30分钟左右,泡脚时间过短没有效果,泡脚时间过长会加速脚部的局部血液循环,导致身体其他部位相对缺血;

  再次,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温度要适宜,略高于体温,不要过烫,38℃-40℃为宜,以免烫伤脚部;

  最后,在浸洗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效果更为显著。

  艾灸:补中气 缓解胃部不适

  艾灸具有开郁、祛湿、补阳气的作用,对于祛除体内湿气具有一定的效果。

  体内湿气较重的人可以艾灸中脘穴。此穴位于上腹部,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即从心口窝到肚脐眼中央的地方,主治疾病为消化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腹痛、腹鸣、吞酸、呕吐、便秘、黄疸等。此外,对一般胃病、食欲不振、目眩、耳鸣、青春痘、精力不济、神经衰弱也很有效。

  每次灸10至15分钟,不仅可以补中气,还可以有效缓解胃部不适。

  运动:跑步健走皆相宜

  体内湿气较重的人,应该加强自身运动。运动出汗是很好的祛湿途径,体内湿气重的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比如尝试跑步、健步走、瑜伽等等。

  除了运动之外,也可以选择汗蒸、桑拿等方式促进体内湿气排出。

  祛湿也得看体质

  不是所有人都推荐使用这些日常“祛湿小妙招”。一般来说,舌苔白腻、大便溏薄、胃口欠佳、神疲乏力、情绪低落、白带清稀、痛经明显,中医辨证为“寒湿阻滞”“肝胃虚寒”“脾胃虚寒”的人,在医师的指导下,可以适当尝试进行一段时间的食疗。但如果胃肠有活动期溃疡、大便干结、口腔溃疡发作、月经量过多、胃肠道敏感的人群以及孕妇则需要专业医师辨明体质,加以治疗,不能私自滥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