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当刺激可能会让痣变成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8-31 10:07:09

  痣中黑素细胞如果频繁受到不良刺激,就会增加细胞的非正常分裂、增殖、修复的次数,这个过程可能会诱发致癌基因突变,增加其恶变风险。

  绝大多数人身上或者脸上都会有一些痣,有的痣与人一辈子相安无事,但有的痣却是“危险分子”,不知不觉中就长成了癌——恶性黑色素瘤。恶性黑色素瘤,虽然发病率并不高,但恶性程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

  近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一届江苏省肉瘤·恶性黑色素瘤大会中,有专家提醒,长在易受摩擦部位的痣,应尽早处理;皮肤越白皙,越要注意避免暴晒。

  从痣变癌有不少病例

  江苏省抗癌协会肉瘤·恶性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宋丹表示,我国目前恶性黑色素瘤新发病例每年约2万例,但近几年增长迅速,过去50年发病率增长了约6倍,软组织肉瘤也有类似的情况。从临床上来看,发生在躯干或四肢的黑色素瘤,约35%—50%与原发痣有关,也与短波紫外线反复照射密切相关。这也让很多人担心,自己的痣,会不会偷偷长成癌呢?“从痣变癌的病例其实不少。”宋丹说。

  “如果痣长在比较容易受到摩擦的部位,比如腰部、足底、背部等,应尽早处理。用针挑、腐蚀药物或不彻底的冷冻以及激光等方法刺激黑痣,有可能诱发痣恶变。”宋丹解释,痣中黑素细胞如果频繁受到不良刺激,就会增加细胞的非正常分裂、增殖、修复的次数,这个过程可能会诱发致癌基因突变,增加其恶变的风险。

  “如果因为美容需要祛痣,应当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由专业医师来评估祛除方法,不能随意祛痣,避免不当刺激致癌。”宋丹建议。

  皮肤越白越要避免暴晒

  “过度紫外线照射,会诱发恶性黑色素瘤”“皮肤白皙的人暴晒更容易得恶性黑色素瘤”网络中的这些声音是否有科学依据?宋丹表示,对于暴晒与恶性黑色素瘤的关系,要分析人种和具体情况。

  宋丹介绍,欧美人群属于白种人,恶性黑色素瘤发病率较其他人种更高。欧美人群患恶性黑色素瘤的类型以浅表扩散型及雀斑痣样型为主,这两种类型的恶性黑色素瘤与日晒有密切关系;而中国人等亚洲人群,患肢端型、黏膜型的恶性黑色素瘤比较多,这些黑色素瘤长得深也容易转移,与暴晒的关系并不是特别大,但也不能完全忽视紫外线的影响。

  “这是因为皮肤越白,皮肤中所含的黑色素越少,对于紫外线的防护力越弱。如果接受不当的阳光照射,比如频繁进行日光浴、经常性晒伤,或是频繁通过紫外线灯照射来‘美黑’,会有诱发恶性黑色素瘤的风险。”宋丹提醒,晒太阳可以补充维生素D,预防缺钙,但同样要适度。尤其是皮肤越白皙,越要注意避免暴晒,经常在阳光下工作的人群,也要做好防晒。

  另外,身上色素痣总数超过50颗的“多痣”人群,要比普通人群更加小心,及时处理可能的“坏分子”。长期服用某些抗生素、激素或抗抑郁药物的人群,也要特别小心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

  早发现早治疗可提高生存率

  无论是恶性黑色素瘤还是软组织肉瘤,越早发现越早规范治疗,效果会越好。宋丹以恶性黑色素瘤举例,Ⅰ期的恶性黑色素瘤患者,规范手术后五年生存率高达90%;即便到了Ⅲ期,合理治疗后5年生存率也可达到30%以上,但如果到了Ⅳ期,五年生存率只有不到5%。

  他建议,患者应当注意定期体检,身体上的痣出现边界不明、红肿疼痛、突然变大等异常情况时,一定提高警惕。对于肉瘤的早期发现要注意的是:当身体出现一些症状,局部疼痛肿胀或是可以触摸到一些异常出现的包块,也建议及时到医院明确原因。(记者 金 凤 通讯员 胥林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