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跟风“藿香正气冰中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02 10:22:09

  近日,网络上刮起一股“藿香正气冰中式”的风潮,就是将藿香正气水加入有冰块的水中,类似于美式咖啡,只是将咖啡换成了藿香正气水。更有甚者,直接将藿香正气水加入冰美式中,以期将咖啡与藿香正气水的味道中和,同时达到醒脑与清热的作用。上述“配方”公开后,引来众多模仿。“医生建议勿跟风藿香正气冰中式”话题也冲上热搜。(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是药三分毒,没病不要乱喝药。将藿香正气水与咖啡、冰水混搭,调和为一款所谓的“藿香正气冰中式”,试图达到醒脑、清热、解暑的效果,看似完美的中西搭配,在网络上掀起模仿风潮后,却遭到医生的反对。道理很简单,藿香正气水是中药,有副作用,有严格的适应证,不能随意当成饮料乱喝。

  “藿香正气冰中式”是仿照冰咖啡的做法,把藿香正气水掺入冰水、冰咖啡里,但是在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书里,已经注明服用时应忌生冷。显然,“藿香正气冰中式”有违药理,难以发挥藿香正气水的作用。而且,冰咖啡对肠胃不好的人来讲,也是有影响的,如果同时服用藿香正气水,可能会增加肠胃负担,导致胃肠道发生短期痉挛,出现呕吐的症状。

  至于藿香正气水的副作用,更是需要消费者警惕的。根据医学研究资料显示,少数人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会出现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紫癜、过敏性休克、心跳过速等多种不良药物的反应。如果大量服用藿香正气水,对肝、肾脏、心脏等都会造成严重损害。

  近年来,各种网红饮料、网红食品大行其道,受到网友追捧,但是,网红产品的创意也有边界,类似“藿香正气冰中式”“洗手液奶茶”等产品,偏离了创意创新的轨道,乃是以恶搞、炒作噱头为目的,凸显商家唯商业利益至上的行为,监管部门应予以制止、纠错。(江德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