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皱纹加速增多 我们该如何改善?长寿蛋白SIRT6成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05 09:29:46

  当人到达一定年纪后,身体会出现诸多衰老变化,比如长皱纹、白发等,因此人们对抗衰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也捧红了不少抗衰产品。

  稍微留心一下就不难发现,无论是NMN、白藜芦醇、原花青素等膳食补充剂,还是运动、热量限制等更利于长寿的生活方式,背后都有一个“沉默”的明星——Sirtuins家族,也就是被称为“长寿蛋白”的家族。

  人体内的蛋白千千万,但能够被冠以“长寿”之名的只有Sirtuins家族。而在Sirtuins家族中,SIRT6又被称为长寿基因,存在于细胞核中,其主要职责是控制“捣乱分子”,调控DNA修复。

  早在2020年4月,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生物学教授Vera Gorbunova和Andrei Seluanov团队就发现,SIRT6活性越高,动物寿命相对越长。同时,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联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老龄化研究团队发表于《Nature》的一项研究表明, SIRT6过度表达的转基因小鼠预期寿命平均可以增加30%。

  不仅如此,转基因小鼠在对抗多种年龄相关疾病(如癌症和血液疾病)方面的表现得到显著改善,而且转基因小鼠还能进行与幼鼠相同水平的剧烈活动。

  SIRT6蛋白质虽是控制衰老速度的一个“阀门”,但随着年龄增长,SIRT6蛋白质水平含量难以稳定在高值,甚至逐年降低,因此人体衰老现象也随之出现。那很多人可能会问,能否找到激活SIRT6的延寿药物呢?

  事实上,在国内已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展开了相应研究,科研人员通过建立D-氨基半乳糖(D-gal)和亚硝酸钠(NaNO2)诱导的衰老小鼠模型,测试中成药八子补肾对衰老相关蛋白的调节作用,此项研究以维生素E(VE)为阳性对照药,连续给药65日。结果证明,八子补肾胶囊可以上调大脑海马体中Sirt6表达,还可以调节海马组织中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蛋白表达,改善氧化诱导端粒酶的活性,同时下调衰老相关P53蛋白表达,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氧化诱导端粒酶的活性下降,从而发挥其延缓衰老的作用。

  此外,我们知道,强大的骨骼系统就像身穿盔甲的战士一样,保护着人的体内器官。骨骼的健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体各大系统的协调运作。针对骨骼衰老的研究表明,八子补肾胶囊可能通过调节Sirt6长寿蛋白、NF-κB、cathepsinK通路发挥保护骨结构,抑制骨吸收,提高骨质量作用,从而发挥抗骨质疏松的作用。

  由此可见,衰老是一个可塑过程,比如通过一些生物医学方法,和药物调理,可以延迟甚至预防一些与年龄相关的病症,进一步延缓衰老。

  就拿上面所提到的科研成果来说,无疑给普通人打了针强心剂,再加上近年来逐渐发现SIRT6对衰老相关重要代谢通路的调节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Sirtuins家族的这位后起之秀会成为未来健康衰老的调节剂和重要治疗靶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衰老过程本身是多因素的,Sirtuins的调节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其他生活习惯的改善,我们也要关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