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联合救治垂危青年 中秋节顺利出院与家人团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13 09:46:47

  近日,天津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多学科协作,利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等先进临床技术手段成功救治一心源性休克男青年,于中秋节这一天康复出院,实现了与家人阖家团圆的美好愿望。

  病情回顾

  36岁的田某因出现胸闷、胸痛1周,进行性加重至呼吸困难而就诊于我院急诊医学科,被送入抢救室时已经面色晦暗、极度缺氧,脉氧饱和度波动在30%-70%。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迅速完善检查并给与处置。

  胸部CT:急性双肺水肿,心脏增大,心包少量积液

  然而病情凶险,进展迅速,患者随即出现了意识丧失、抽搐和呼吸、循环衰竭,急诊医学科刘健主任带领诊疗团队迅速在床旁实施了紧急抢救,立即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强心、升压等生命支持,在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同时与ICU联动,快速收入ICU,为后期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多学科协作

  收入ICU后,在重症医学专家陈兵副院长的指导下,刘毅主任带领ICU团队立即开始紧张有序的抢救工作,组织ICU、心内科、心外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经过综合评估后决定即刻启用ECMO技术进行高级生命支持为后续诊断和治疗创造机会。

  心外科陈铁男主任及其团队迅速建立ECMO通路、ICU护理团队协同安装管路。精湛的技术,默契的配合,快速完成了ECMO的上机工作。

  综合各项检查,确诊患者为心脏疾病。心脏内科徐延敏主任组织团队在患者病情危重、复杂,ECMO持续运行,出血风险极高的情况下充分评估PCI风险后,在ECMO+呼吸机支持下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术中明确患者为冠脉三支病变,右冠后侧支完全闭塞,行药物球囊PTCA,前降支近段90%狭窄,行PTCA治疗,术后返回ICU继续支持治疗。

  转入ICU后,诊疗团队时时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尤其是血尿及置管处的出血,随时调节抗凝滴定,优化抗凝方案,避免患者因出凝血异常导致致命性出血或血栓形成;调整升压药物剂量;优化容量管理;加强肾脏功能保护,使一度恶化的肾功能得以稳定;给予镇静镇痛,缓解患者对疾病的不适、心理的恐惧而带来的焦虑和躁动;给予必要的营养支持治疗等。在医疗团队的精心诊疗下,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并好转,7天后撤离ECMO,8天后撤下呼吸机。成功脱机后,患者出现了情绪波动、谵妄,为了安抚患者失控情绪,除安排家属亲情陪护外,医疗团队联合护理团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15天的精心治疗,患者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出院。

  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外科、心脏内科团队等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再次体现了我院在急危重症患者诊疗方面快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强大的综合救治能力。

  医院将继续秉承“正念同心、精益求精”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优势,整合优质资源,运用先进的临床技术手段,为每一位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