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饮酒要“护肝”中医专家教你这几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9-14 09:32:39

  走亲访友、聚餐饮酒……但在欢度节日时,饮食油腻、无节制饮酒、熬夜玩乐等都容易伤害肝脏。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马素平,为大家带来佳节护肝指南。

  节制饮食

  中秋节有吃月饼的习俗,但食用不当会损害健康。软月饼较油腻,食用过多容易加重脂肪肝。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不超过半块月饼,儿童和老年人应酌情减量。硬月饼常含有花生仁、核桃仁等硬质食物。患有肝硬化的人群食管胃底静脉曲张,食用硬质食物容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因此,应避免食用。另外,要注意月饼的保质期,放置太久的月饼会变质,易引发胃肠疾病。

  适度饮酒

  每逢佳节,饭桌上都少不了美酒相伴。但过量饮酒会引发多种疾病,尤其是会增加肝损伤等风险。因此,节日期间如不能避免喝酒,建议不要空腹饮酒,一定要控制饮酒量,避免酗酒。儿童青少年、孕妇等特殊人群及患有各种疾病的人群要杜绝饮酒。

  调畅情志

  “肝主情志”,“怒伤肝”,肝脏受损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不良的情绪也会影响到肝脏。因此,保持心情舒畅是养肝的重要方法。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要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向上,尽量避免烦躁易怒,心情郁闷等。

  规律作息

  肝脏承担着人体的代谢、解毒等功能。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休养,肝脏就会逐渐失去动力,功能也会直线下降。研究发现,夜晚23时至次日凌晨3时肝脏代谢最为旺盛,卧位时肝脏的血液量比站位增加37%,此时睡眠,对肝脏排毒和本身的功能修复非常重要。因此,建议作息规律,不要熬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