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预防措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9-16 18:25:00

  前列腺癌相对其他恶性肿瘤来说自然病史较长。从疾病的发生发展到临床可以发现肿瘤的间期可长达20~25年。随着对前列腺癌认识的深入,没有理由认为前列腺癌是不可预防的。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王勇主任医师介绍,虽然我们无法挑选自己的遗传基因,无法控制自己的年龄,也无法选择自己的人种,但仍可在很多方面多加注意,降低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

  控制危险因素:

  1.降低感染及炎症反应:长期慢性感染反复刺激导致前列腺癌上皮细胞增生以替代坏死组织,从而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生。前列腺病理标本中常可见炎性浸润和增生性炎性萎缩。增生性炎性萎缩中过度增殖的状态往往导致前列腺癌的发生。因此,生活中我们需避免久坐及长时间憋尿。憋尿会在膀胱充盈时,对前列腺产生挤压作用,挤压、刺激前列腺,会造成前列腺充血、水肿,诱发前列腺炎或出现慢性前列腺炎的症状,或者加重、迁延不愈。

  2.健康性行为,避免性传播疾病:性生活增加了前列腺接触病原微生物的机会,从而可能增加前列腺癌罹患风险,其中以有淋病感染史的效应最为显著。有理论认为,性病会极大增加前列腺慢性炎症的可能性,而性病引起的炎症在前列腺上皮细胞的癌变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也有研究指出性生活频率的增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年龄越大保护作用会越明显。高频性生活会促进前列腺液排出,这将有利于激活免疫机制,减轻前列腺液对前列腺细胞刺激,也是一种对前列腺癌发病的保护性因素。

  3.输精管结扎术:结扎术后每10年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将提高约10%,危险性随着时间而增加,因此结扎越早,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越大。曾认为结扎后精液中雄激素浓度下降是导致前列腺癌的因素,但具体生物学机制仍不清楚。

  4.脂肪摄入量:高脂饮食是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其中红色肉类(猪肉等)危险性最大。高脂肪摄入量可以刺激前列腺癌细胞的增殖,而且进食的脂肪量直接影响体内雄激素的水平,增加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5.肥胖:肥胖已被认为是前列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而且前列腺癌发病与体重指数、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存在正相关。体内过多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物质会改变激素环境,从而对血液中睾酮含量有一定影响,前列腺癌正是对睾酮过分依赖造成的。6.过度饮酒:饮酒可以影响雌激素和睾酮水平,研究表明少量至中量饮酒并不增加前列腺癌风险。前列腺癌发病风险与既往长期饮用烈性酒呈正相关。

  提高有益因素:

  1.改变膳食结构,提倡低脂饮食:水果和蔬菜及低脂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危险。这些健康食物包括大豆(豆腐和豆奶)、西红柿、石榴、绿茶、红葡萄、草莓、蓝莓、豌豆、西瓜、迷迭香、大蒜和柑橘等。①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类似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植物雌激素在饮食剂量条件下(正常食物中所包含的剂量,而并不是补充剂量)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危险。主要由于大豆异黄酮具有抑制前列腺癌细胞株和前列腺肿瘤组织生长的作用。②绿茶内含有多种抗氧化剂,起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和儿茶素化合物。绿茶的抗氧化成分对多种致癌物,包括黄曲霉毒素、苯并芘、香烟致癌物、氨基酸裂解产物等诱导的细胞恶性转化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有助于稳定细胞结构和减少细胞损伤,从而抑制前列腺癌的生长。但是红茶由于发酵后多酚的含量明显下降,故抑癌作用不明显。③许多鱼类如鲑鱼 、金枪鱼、沙丁鱼、绯鱼等富含Omega3脂肪酸,这种脂肪酸同时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总之,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低脂饮食并非难事。我们可以从不吃油炸和油煎食物开始,然后只吃小块的肉(约手掌大小,尤其是红肉),随后减少黄油、人造奶油和冰激凌的摄人,最好是多吃蔬菜、大豆、全麦面包等。

  2.抗氧化剂的摄入:①番茄红素是直链类胡萝卜素,名副其实的抗氧化剂,可以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富含番茄红素的植物为番茄、番石榴和西瓜。西红柿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很高,只有食用煮熟的西红柿,例如番茄酱、番茄汁等,才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危险,而西红柿果汁对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危险并无益处 。番茄红素补充剂相对较为昂贵,所以还是从食物中获取番茄红素比较经济实惠。②适当饮用红葡萄酒可预防前列腺癌发生,因红酒中高浓度的聚酚类化合物可以起到抗氧化作用,从而建议每周饮用1~3杯红葡萄酒。③维生素E是一种自由基清除剂,是作用于膜磷脂水平的主要抗氧化剂,能够保护磷脂、蛋白和核酸免遭氧化损伤,被认为具有广泛的潜在抗肿瘤特性。研究已证实,维生素E对吸烟人群预防前列腺癌有意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主要有杏仁、榛子、花生、植物油(橄榄油)、麦芽精、全谷物、菠菜及其他绿叶蔬菜。当然,也可以额外补充维生素E胶囊,推荐的剂量是每天50~100国际单位。④矿物质对人体的生长和正常的机体运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硒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具有抗癌作用,可以降低前列腺癌发生率达70%。膳食中硒主要存在于面包、谷物、鱼和肉等食物中。癌症预防量为每天摄人100~200mg。白瓜子内含人体必需的锌元素,锌能帮助机体修复创伤,促进细胞再生,对抗自由基,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生率。

  3.维生素D的摄入:前列腺细胞包含维生素D受体和维生素D代谢必需的酶。且维生素D对前列腺癌细胞株具有抗细胞增殖和分化的作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小麦胚芽、豆类、菠菜、蛋类、动物肝脏等。此外,户外晒太阳也能促进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4.能量平衡、体育锻炼:通过调节能量平衡和控制肥胖达到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研究显示,一周内至少4小时剧烈运动者可以降低54%的前列腺癌转移概率,主要由于体育锻炼可以有效控制体重,预防其他肿瘤、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而且还可以进行减压运动,每天做1个小时的瑜珈锻炼,包括伸展、呼吸、冥想和放松。

  要点:前列腺癌预防

  1.定期体检。定期进行全面检查能够发现潜在的疾病。在经济条件许可时,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体检,特别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否在正常值内。年龄超过65岁者,出现疑似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及时干预。

  2.保持心情舒畅,不要有过多的心理负担。重视个人卫生,保持充足的睡眠。在性生活方面一定要有所节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尽可能少穿牛仔裤、紧身裤,避免对前列腺造成压迫。

  3.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的运动,增强免疫力及抗病能力。避免久坐,适当休息,变换体位,减少前列腺局部充血。锻炼时可以着重锻炼下腹部、大腿及臀部,有利于改善局部淋巴及血液循环。不宜长时间骑行。

  4.饮食方面要注重营养均衡,以清淡为主,不宜过于油腻、高能量、高脂肪,减少辛辣、刺激食物。重视营养的全面性,杜绝偏食、挑食,多吃水果及蔬菜。多吃大豆类食物,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能够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且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多吃瘦肉、鸡蛋、水果等,能够减轻炎症对人体的伤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癌症的发展。此外,杜绝暴饮暴食、大量摄入高能量的食物,特别是肥肉、油炸食品、淀粉类食物。还应当注重微量元素的摄入,当然也不宜过度补充钙元素,以免出现泌尿结石等情况。

  5.日常生活中要多饮水、多排尿,注意排尿过程中是否通畅、有无血尿等。排尿能够有效冲洗尿道,帮助前列腺排出过多的分泌物,避免感染。 还应重视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衣裤;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特别是吸烟、喝酒、久坐等;规律作息,提升生活品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