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这些情况 别忘了调调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22-09-19 09:52:00

内容提要:用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老年人,根据身体情况变化适时调整药物更有利于控制病情、降低死亡风险。那么,哪些人群或疾病需要定期调药?什么情况下需要找医生调药?应急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陆尤为老人们支招儿。

  用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老年人,根据身体情况变化适时调整药物更有利于控制病情、降低死亡风险。那么,哪些人群或疾病需要定期调药?什么情况下需要找医生调药?应急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陆尤为老人们支招儿。

  老年人定期调药

  死亡风险降5%

  人进入老年期后,身体各系统与组织、器官呈进行性衰退,易产生疾病,并且常常合并有多种疾病而需要多种药物进行治疗,但老年人生理功能的减退,决定了药物的体内过程与成年人有所不同,用药也应与成年人有所区别。

  近日,南澳大利亚健康和医学研究所、莫纳什大学等多机构联合开展的一项针对5.7万名养老院老人的研究显示,每12个月内调整一次药物处方的人,死亡风险降低了5%。我国老年人“多病共存”的现象较为普遍,同时服用5种以上药品的情况屡见不鲜,上述研究说明了老年患者定期调整药物的重要性。

  老年人定期调药

  原因有三

  药代动力学方面 老年人因肝、肾功能减退,白蛋白降低及脂肪组织增加,药物的肝代谢或肾排泄减慢,血药浓度升高,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药效学方面 老年人对中枢神经系统药物、抗凝药、利尿药及抗高血压药的敏感性增高,对这些药物的反应会比年轻人强烈,导致药物在正常剂量下的不良反应增加,甚至出现某些药源性疾病。

  心理方面 老年患者安全用药常识相对缺乏,自我风险管理能力较弱;很多老年患者求医心切、用药依从性较差,容易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

  慢病人群

  出现这些情况需调药

  高血压患者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需要调整药物:

  季节的变化 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有些老年人的血压也会有所波动,应根据季节的不同,血压的高低水平,及时调整降压药物。

  服药期间出现血压急剧升高 有些老年患者在服用降压药时,会出现短暂性血压升高,有时会感到头晕、头痛、头胀,一般来说在15分钟后会自行缓解,如果长期没有缓解,就要考虑调整药物。

  出现心脑肾血管并发症 例如出现脑梗塞、心绞痛、蛋白尿时,需要到医院找医生调整药物,不管出现哪种并发症,控制血压在合理范围才是首要任务。

  不能耐受降压药的副反应 例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有4%-10%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如果影响生活和工作,那就需要换药,可调换成肾素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作用效果相似而无咳嗽副反应。

  此外,老年人是糖尿病患者的庞大人群,如果出现以下6种情况,需要及时去医院找医生调药:糖化血红蛋白值异常、出现糖尿病并发、体重减轻过快、压力过大、血糖忽高忽低明显、服药出现了副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