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牙日关注:儿童发生牙外伤 如何科学处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21 10:06:36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会遇到儿童出现牙外伤的意外情况,要么,牙外伤发生后,家长如何科学有效处理?

  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住院医师赵迪芳表示,牙外伤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25%的学龄儿童都曾有过牙外伤的经历,33%的成年人也曾有过恒牙外伤的经历,但其中大多数牙外伤发生在19岁之前。

  赵迪芳介绍,乳牙外伤最常发生在2-6岁,孩子刚学会走路、跑步,或爱爬上爬下的年龄段。如果家长规避风险的意识不强,即便在家中也容易撞伤、摔伤。再加上儿童和青少年热衷于追逐打闹,开始尝试各种运动甚至极限运动,也是恒牙外伤的高发年龄段。发育早期的恒牙牙胚位于乳牙的根尖区,牙外伤容易造成牙齿松动、移位,影响咀嚼功能和美观,严重者可导致牙齿丧失,还会对儿童造成心理影响。

  那么,如何预防牙外伤?赵迪芳表示,对于婴幼儿需要家长加强责任心,多加看护。孩子学走路时,尽量留出较大活动空间,可在活动区铺上软一点的泡沫垫子或地毯,家具的边边角角进行包边处理。

  此外,要对孩子进行风险防范教育,如避免追跑打闹、盲目冲撞,不要用石子、碎砖等危险物品互相投掷,摔倒时记得用手保护头部等。儿童乘车时使用安全座椅,尽可能预防交通事故。牙齿前突的孩子可适时进行矫正。在进行容易跌倒、撞击导致牙外伤的高强度、对抗性的运动时,最好佩戴头盔、运动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

  对于牙外伤的处理方法,赵迪芳表示,牙外伤一般伴随着头面部的损伤,此时应首先关注是否有头昏、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是否能够回忆起摔伤时的状况,能否自行活动、自如走路等;是否有更紧急的情况需要处理,如躯体骨折或者创口大量出血等,如有,应优先处理,暂缓口腔治疗。

  此外,要注意寻找牙齿,湿润保存。如果牙齿完全脱出牙槽窝,在可以找到脱落的牙齿时,手持牙齿冠部,不要触碰牙根。可用冰牛奶、生理盐水或凉水冲洗5-10秒。医生特别提醒,此时切勿用肥皂、酒精等消毒液擦洗。尽快自行尝试将脱落的牙齿放回牙槽窝中,并轻咬棉花、纱布、手绢等使其固定,防止患牙再次脱落造成误吞或窒息。

  如无法放入牙槽窝,应尽快将牙齿保存在冰牛奶、生理盐水或唾液中保存,切勿擦干、晾干或用纸巾包着干燥保存,最好不要让牙齿干燥超过30分钟。如果牙齿只是折断,也可找到牙齿断片,放在牛奶、生理盐水或清水中保存并就医。

  赵迪芳提醒,无论乳牙还是恒牙,无论牙齿折断或是牙齿脱落,抑或是自觉无明显异常,都应在外伤后尽早就医,口腔医生会根据牙外伤和面部损伤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应急处理方法。(科普指导:北京协和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赵继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