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近视过早出现以及控制近视进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22 10:20:47

  我国近视呈现出高发、低龄化的趋势,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居于世界第一,随着近视的增加,发生并发症的风险随之增加,甚至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害,所以近视防控刻不容缓。虽然近视被认为与遗传有密切关系,但环境因素也不可忽视,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可预防近视过早出现,或控制近视的进展。

  如何预防近视过早出现?

  1、减少用眼需求

  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不得不使用电子产品时,尽量选择大屏幕,能够投屏到电视上或使用投影仪最佳。

  2、改变用眼习惯

  书写时保持“三个一”原则:眼与书本距离一尺(33cm)、胸与桌子距离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约一寸(3cm)。避免歪头、躺着、走路、车船上看书等不良习惯。每次持续用眼不超过30-45分钟,间隔期至少休息3-5分钟。用眼时需保证光线要充足、柔和。

  3、增加户外活动

  每天至少2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与发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课之类的户外活动。

  4、均衡饮食与充足的睡眠

  孩子偏食会导致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或失衡,而睡眠不足会影响昼夜节律的变化,均可能会导致眼球的异常生长,从而引起近视。

  如何控制近视的进展?

  近视一旦出现,发生逆转是不可能的,唯有控制进展,才能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出现,而这需要学校、家庭、医院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1、框架眼镜

  让孩子佩戴框架眼镜是最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普通镜片及离焦镜片,后者的控制效果更佳。但需规范佩戴及定期清洁,一旦出现镜架变形、镜片老化及磨损、度数变化时,应及时更换。

  2、阿托品滴眼液

  阿托品滴眼液已经被证实是能缓解近视进展的长期有效药,一般使用的浓度为0。01%,如果效果不佳,可尝试使用更高的浓度。但一旦出现畏光、看近模糊等并发症,需及时就医。

  3、OK镜

  OK镜能够有效地控制近视的进展,但需要严格的验配流程及日常护理,一旦出现眼红、异物感、分泌物增多、视力下降、佩戴困难等问题,应及时停戴并就医。

  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廉丽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