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不吃红肉 易缺乏哪种营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22-09-26 09:59:56

  关于吃肉,有一种说法:四条腿不如两条腿,两条腿不如没有腿。其中,猪肉、牛肉、羊肉就是四条腿的代表,而鱼是没有腿的代表。这主要是从脂肪酸含量和脂肪酸组成方面考虑的。

  吃肉顺序优先鱼虾类

  鱼虾类脂肪含量低,且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其脂肪酸组成也优于畜类脂肪。所以一般人群在吃肉顺序上可以优先考虑鱼虾类。

  吃肉优选鱼虾,并不是意味着只吃鱼虾。正确的肉类摄入量的顺序是没有腿的>两条腿的>四条腿的。

  完全不吃红肉会导致缺铁

  完全不吃红肉,只吃鱼虾或鸡鸭肉,很容易导致身体里的铁元素不足,因为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恰是铁元素的优质来源。

  铁参与体内氧的运送,而且对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缺乏会导致面色苍白、疲劳乏力、头晕、心悸及缺铁性贫血。

  所以,什么肉吃多了都不合适,什么肉都不吃也不合适。我们需要做的是掌握好量,各种肉类交替食用,这样才能均衡营养。

  合适的吃肉量到底是多少呢

  最简单的一个判断办法:手指两个关节的长度,差不多两个手指的厚度,这样大小的一块肉,大概是生重一两(50克)。做熟后重量会减少,一两生肉变成熟肉以后大概是35克。

  一般成人,在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上,平均到每天可以吃生重40-75克的禽畜肉,再加上40-75克的水产,以及一个鸡蛋。

  文/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